【雁默專欄】「武裝台灣」是假戲(下)—拜登的職業摔角劇本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武裝台灣」是假戲(下)—拜登的職業摔角劇本

Unsplash示意圖

雁默/自由撰稿人

武裝台灣,乃至於所有反華議題操作,若以圖博維爾的腐敗案例順藤摸瓜探索整個利益網路,根本是臭不可聞的大錢坑。一堆華盛頓智庫背後的金主,都在這個網路裡,他們收買各種學者,致力從各方面向公眾塑造一個邪惡的中國,然後接收大把白花花的美鈔。

事實上,所謂「中美對抗」,「新冷戰」,只有套利是真的,其他都是務求利益最大化的「假戲」。一名美媒記者說得特別入木三分,這只是一場「kayfabe冷戰」,一個「假裝的衝突」,「兩方在擂台上是競爭對手,但仍然是同一個賺錢體系的一部分」。

Kayfabe是形容職業摔角不真實的術語,一切血肉模糊與撕殺故事背景,都是表演,都是娛樂商業化的劇本。

中美「假裝衝突」的內在邏輯,對拜登政府而言,是展現對華強硬以換取兩黨合作,而兩黨合作的有效粘合劑,其實就是讓國會議員能藉此套利,藍紅建制派Kayfabe,彼此都在按劇本演出。

建制派在兩黨共同利益驅使下,分頭排擠彼此內部的理念派,因此,大致而言,共和黨內的MAGA派,以及民主黨內的進步派都被擠到激進派光譜裡,好讓主流媒體能鞭撻之,邊緣化之,以免傷了生意。

這便是為何MAGA緊緊團結在川普周邊,因為他們知道唯有如此才能革命掉建制派。另一方面,民主黨的進步派也創造了一個詞「shitlib」(狗屎自由主義者),嘲弄建制派白左平常裝腔作勢關心正義和進步,但往往在緊要關頭變節捍衛現狀。

美國內部的崩壞,輻射到台海,可說所謂「武裝台灣」其實就是「假裝衝突」的一環。這便是為何拜登政府當前一心想與北京建立「護欄」,因為在擂台上是純表演的假戲,沒護欄,雙方打到摔出場外就可能成了真做,假戲真做,美國承擔不起,因為這整張利益網路的搶錢基礎,就是中美不開戰,利益方能最大化。

布林肯曾這麼說:正如拜登總統喜歡說的那樣,唯一比有意發生的衝突更糟糕的,是無意發生的衝突 —— 再也沒有比這句話更傳神的「官方Kayfabe」了。

因此,所有嚴肅討論「不對稱作戰」的各種分析,都有點阿Q,美國人是用輕挑的態度撰寫此一劇本,大有台灣名嘴說李喜明說服了美軍方搞這一齣,那是太小看漂亮國了,他們當然經過精算,只有賣些肉搏戰用的小武器,才能將假戲演下去,相較之下,賣戰機,潛艦,中長程導彈,甚至承諾核保護傘,死命推戰略清晰,都會讓「假戲」滑向「真做」,那就虧大了。

所以才傳出拜登去年曾「認真考慮」F16v軍售不交貨的消息,F16v就是建立「摔角護欄」的絆腳石之一。而北京對此心知肚明,拒不與美方建立護欄,硬是不跟拜登玩Kayfabe,也唯有如此,解放軍才能掌握台海局勢的主導權,並透過軍演步步進逼,直到華盛頓徹悟第一島鏈保不住的那一天。

當前的形勢之所以有利於中方,恰恰是因為華盛頓只想「弄假」,卻因此為北京騰出了「成真」的空間。

明瞭台灣身處一場假戲後,趙春山還相信美國會出兵介入台海戰爭嗎?華盛頓為什麼怕意外?因為美國從未,也不敢與核武國打仗,而隨著形勢愈來愈有利於北京,美國能做的,只有加緊腳步累積交易籌碼,將鑲金包銀的台灣賣掉,這才符合那整張利益大網的真實意願。第一島鏈,哪有比這個「美鈔互聯網」重要?

誠然,意外擦槍走火,有可能讓受控的局勢急轉直下,造成各方失控,包含中方在內,但這不代表北京會因此跟著美國劇本走。北京的想法說來也不複雜,即「就算發生意外,也要按照中國劇本走」。那中國劇本是什麼?就是將地緣形勢調整到不容美國對第一島鏈還存有幻想的地步。

華盛頓一心編假戲,北京一意寫真戲,形勢倒向誰,還用說嗎?「武裝台灣」就是美國賣台的一門生意,只要約略透視華盛頓利益網路,就知道虛實。請趙春山教授遠離台獨阿Q妖言為妥。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武裝台灣」是假戲(上) — 嘴巴挺台,反手做空台積電

【雁默專欄】縱然天打雷劈 郭台銘也要辦的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