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美國中期選舉恐將引發台海海嘯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美國中期選舉恐將引發台海海嘯
【雁默專欄】美國中期選舉恐將引發台海海嘯

雁默/自由撰稿人

「二十大」落幕後,世人將目光焦點轉向美國的中期選舉,對這場選舉,外界咸認為民主黨必敗,只是輸多輸少的問題,重點在於,若共和黨同時拿下參議院與中意願多數席位,此選舉結果將如何影響台海局勢?

歷史表明,美國中期選舉對其外交政策影響並不大,但美國眾多觀察者都認為,這次可能是例外,主因在於,世界正進入一個大變局的關鍵時刻,無論是新冷戰,甚至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醞釀中的變局深刻牽動美國國內政治權力與國力的轉折。

簡單說,美國2024年換屆大選,外交將牽動內政,而事實上,這次中期選舉已是如此。俄烏衝突,台海局勢,中東產油國的可能轉向,拉美的大左轉,歐洲盟友的鬆動與右轉,再再引爆兩黨的激烈鬥爭,並勢將延續到2024年大選。

其中,台海局勢恐怕是影響美國政治與國力最深刻的議題。

一言以蔽,共和黨奪得兩院,將使民主黨成為少數執政,誘發美國在台海問題上對中國更為鷹派的姿態。須知,裴洛西訪台表面上固然是蔡英文邀來的,但實際上是民主黨基於選情上的需要才挺而走險。

今年8月以前,除了對俄烏衝突的激烈反應,美國會還瀰漫著濃厚的反華氛圍,因此無論是對莫斯科或北京,兩黨都在飆車比強硬。事例不少,最明顯的兩個事件,其一是禁止俄羅斯能源輸美;其二便是裴洛西訪台。

以上兩個事件都是白宮為難,但在裴洛西堅持下只好妥協的案例,而裴洛西之所以堅持,就是因為選情堪慮,在共和黨的鷹派攻勢下,反向加碼的結果。結果就是,裴洛西一再得逞,最後犧牲了歐洲與台灣。

當然,拜登仍該負起大部分的責任,因為無論國會在外交議題上怎麼鬧,美國總統畢竟仍有否決權,只是昏君的政治資本不足以否決而已。

白宮在完全執政下尚顯弱勢,就更不必提兩個國會都被對手佔領後的局面了。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曾於裴洛西來台前揚言,如果議長是他,就會果決訪台,並稱「美國不應該讓中國的虛張聲勢和發號施令,決定裴洛西可以去哪裡」,以此要脅白宮,並刺激裴洛西進行冒險之旅。

直到目前為止,沒有跡象顯示,若麥卡錫真坐上了眾議院議長寶座不會訪台,就算屆時麥卡錫推託,淪為少數的民主黨也會以牙還牙逼他上飛機,因為總統大選又要來了,國會裡的黨爭只會更激烈。換個角度看,拜登若使出技術性措施阻止共和黨籍議長訪台,民主黨只會失分更多。

誠然,對華議題是美國兩黨罕見的共識,但矛盾並非出在兩黨,而在行政單位與立法單位。簡言之,國會裡兩黨競演強硬的戲碼會繼續,並成為總統大選的籌碼,非但議員們不會示弱,白宮執政團隊也會被逼得更形強硬。

共和黨若掌握兩院,將推動兩件事:逼白宮實行與中國「脫鉤」的政策;強行越過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就策略而論,這兩件事都會將白宮逼到絕境,按照國會的意志做是死路一條,不照做也是死路一條。

在外交議題上受國會高度牽制,會使得拜登的連任之路非常不樂觀。

美眾議院議長再次訪台還不是最危險的議題,最危險的是,大選後美國會將如何處理「台灣政策法」。

挑釁程度滿檔的「台灣政策法」雖已在白宮的協調下,刪去了過激的條文,但「變天」後的國會將重新審查此案,而且會為了規避拜登的否決,而將此法案(以及其他反華法案)的敏感條文插入必須通過的大法案裡闖關,如國防授權法,逼成既定事實。

因此,2024大選前,恐將空前激烈的美國黨爭,會牽動各全球各「爆點」的地緣政治,其中最深的水區是台海,而在美國新一波的極限施壓中,台灣也將進入總統大選,相互作用下,形同對局勢火上澆油。

如果共和黨在本月選舉取得勝利,裴洛西訪台對民主黨而言是白忙一場,甚至大扣分,但真正不幸的是,對共和黨而言,這是「必須複製的前例」,勢將搞一場至少不相上下的大戲,才足以作為競逐總統寶座的槓桿。

對此可能的局勢發展,北京想必是嚴陣以待,反制措施不會少也不會小,對台灣總統大選也會有詭譎難測的深度影響。

相形之下,本月台灣地方大選的結果就不那麼重要了,無論蔡英文跛腳與否,明年台灣都將面對比今年更大的政治海嘯,整個東亞地區也都會遭到波及。

圖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該封存30年的是疫情破口陳時中

【雁默專欄】晶片禁令 —— 手指著中國,槍抵著台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