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停業勞工3+1萬元補貼被雇主抵薪資 時力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 匯流新聞網

NEWS

被停業勞工3+1萬元補貼被雇主抵薪資 時力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被停業勞工3+1萬元補貼被雇主抵薪資 時力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被停業勞工3+1萬元補貼被雇主抵薪資 時力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被停業勞工的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及生活補貼1萬元,被雇主抵充薪資,以及各部會是否確實查核員工被侵占補助款一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30)日呼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時代力量黨團今日舉行「勞工紓困大抓漏,黑心老闆別欺弱」記者會,邀請受害勞工與相關部會官員列席。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首先說明,紓困4.0針對受疫情衝擊影響而停業的行業,提供兩種紓困補助方式,若業者有發給員工基本工資,雇主可領取一次性營運補貼共計4萬元,這是給業者的補助;如果業者沒發給員工基本工資,則雇主領取一次性停業補貼計1萬元,另外員工透過雇主轉發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以及生活補貼1萬元,總計4萬元。

邱顯智指出,部分雇主不會全額轉發給勞工,還發生薪資抵扣的狀況,甚至有的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跟勞工從事的工作內容不同,導致勞工被停業後,仍然拿不到補助。

受害勞工「吳先生」指出,他是現職健身房教練,5至7月都沒領到基本工資,多次問公司是否有申請紓困補助,公司卻總是回說不清楚、會盡力爭取。後來他透過邱顯智國會辦公室函詢,卻發現公司竟已領取紓困補助,卻未轉發給勞工。他向公司反應後,公司居然表示不清楚補助是給勞方還是資方,並說就算體育署把紓困補助全部追回也無所謂,他還是一毛錢都領不到。

針對像吳男這類受害案例,邱顯智指出由雇主轉發補助的政策有三大疑慮:第一,主管機關目前是透過雇主簽切結書、查核勞保投保清冊來確認勞工有無領取到基本薪資,然而雇主簽切結書沒有辦法保證雇主誠實、勞保投保紀錄也許公司沒有降低投保級距,最準確是查核銀行薪資轉帳證明,因此請機關務必確實查核;第二,像吳男這樣的案例,各主管機關目前掌握到多少案件?各部會都表示幾乎沒有收到檢舉案,然而像吳男一樣活生生的受害案例卻真實存在,實際上只要雇主誆騙勞工,沒有申請紓困補助或是申請未果,勞工也無從確認,只能求助無門。

邱顯智進一步指出第三點,如果雇主沒有轉發補助款,會構成侵占罪,主管機關也強調會移送檢調,並追回補助款。但是雇主侵占的是勞工的補助款,就算國家把補助款追回之後,勞工還是沒能領到補助。因此,邱顯智強調:「紓困的目的不是在監督雇主有沒有轉發補貼給勞工,沒有轉發就追回,而是確實讓有紓困需要的勞工領到補貼。」

被停業勞工3+1萬元補貼被雇主抵薪資 時力籲黑心老闆別欺負弱勢 11

此外,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也強調,先前在時力黨團的要求下,國發會已回函表示「事業應將該補貼轉發予員工,不得將該補貼扣除原應給付員工的薪資」,然而,時力黨團事後發函確認各部會的態度後發現,經濟部、文化部及國教署仍未針對是否可以抵扣薪資的問題給予正面回覆。

為解決各部會標準模糊不清的問題,王婉諭要求國發會應將之前行文時力的回函,改以發布函釋或通函各部會的方式,明確表明政府的立場,讓勞工遇到雇主未轉發補貼時,政府面對相關違法情事能有一致且清楚的處理作法。

最後,邱顯智再次強調時力黨團的三大訴求:第一,要求各機關應開放勞工直接申請薪資與生活補貼;第二,要求國發會針對薪資抵扣一事,應發布統一函釋,明確表達「補助不得抵扣薪資」,以統一政府政策,保障勞工權益;第三,時力呼籲被停業的受害勞工,如果對於自己的3+1萬元補貼有疑義,請聯絡時力專線,或向各地方黨部申訴,時力將持續協助勞工函詢各主管機關補助的狀況。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為培育綠能人才對抗氣候變遷 長榮大學與風電集團簽訂產學合作MOU

交通部將砸20億推國旅券 低中籤率!旅遊業批:不及格的政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