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自由廣場悼念新冠受難者 民團:政府不想讓人記得 社會更應傳述 - 匯流新聞網

NEWS

828自由廣場悼念新冠受難者 民團:政府不想讓人記得 社會更應傳述
828自由廣場悼念新冠受難者 民團:政府不想讓人記得 社會更應傳述

828自由廣場悼念新冠受難者 民團:政府不想讓人記得 社會更應傳述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文化界人士與社會團體今(17)日於自由廣場牌樓前,發起「大眾葬文化行動祭」,並宣告將自8月28日下午2時起至9月5日,於自由廣場公開追思、悼念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死亡的受難者,不分晝夜進行紀念活動。

高雄民間防疫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本土新冠疫情自5月中大爆發以來,累計至昨日已有821人染疫死亡,而大眾葬活動主要是為了「悼念新冠疫情的文化行動,要去汙名求真相。追思亡者,邀請民眾致意,不忘錯誤政策輕忽、葬送生命」。

文化行動祭將透過表演與裝置藝術,傳達染疫者需要去汙名的恐懼,以及當政者輕忽疫情可能的破口,以致沒有事實真相和防疫責任。主辦單位邀請民眾於「大眾葬文化行動祭」期間前往自由廣場表達哀悼之意,也對當前各種言論受到的高壓噤聲表示自主反抗的精神。

發布記者會現場並由書法家尤俊明寫下821位新冠確診亡者的案號,每個案號數字都代表著逝去的每一個生命,提醒社會大眾向遺忘鬥爭。主辦單位強調:「政府越不想讓百姓記得的,社會更應公開地紀念與傳述。」

828自由廣場悼念新冠受難者 民團:政府不想讓人記得 社會更應傳述 11

行動發起人吳永毅表示:「今年是蔣渭水逝世90週年,當年反抗日據殖民的高壓統治,而有民間自發的大眾葬送行儀式。」他說,時隔近一世紀,台灣政府因疫情的再戒嚴與思想言論控制,有如時光倒退、民權殘存;此文化行動以「大眾葬」為名,強調的是公眾平民的集體悼念,訴請為政者記住歷史的教訓。

民眾劇場工作者鍾喬當眾吟詩並表示,新冠疫情將許多生命帶走,人們還來不及道別,因此將於廣場設計裝置藝術供民眾抒發感受,憑弔逝去的生命與告別失去的自由。教授鍾秀梅說,幾個多月來,政府沒有清楚公開的資訊,而這些生命就只剩下一串案號數字,社會應該有公開的追思,也應有對真相的追究。

主辦單位表示,建築師謝英俊將在廣場佈置寬闊的天帳,將廣場空間轉變為「大眾帳」,象徵提供大眾庇蔭的避難所,也是對當前威權治理的批判與反思。吳永毅批評,目前同島豈有一命?太多底層人民和各行業的勞動者不明不白地犧牲,而特權和官僚卻用專業霸權要人民閉嘴;8月28日也是自519全國升為三級警戒以來的第100日,將以文化行動祭來訴說疫情下的不公義。

李建誠強調,因為疫情時代的隔離要求,難以聚集人們,所以也發起COVID-19網路墓誌銘的活動,以線上方式共同悼念所有受難者;社會應有公開的儀式去療癒疫情的傷痛,但也不能忘記造成疫情破口的責任:「政府越想要隱情推責,公民就更該發聲質疑。」他表示,民眾可上網搜尋關鍵字「COVID-19網路墓誌銘」,查看相關資料,及寫下悼念不幸死亡者的墓誌銘。

新聞照來源:李建誠提供、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中以下學校9月1日開學 北市府:2班級有人確診就全校停課

極端氣候/避菜漲傷民穀賤傷農 民眾黨團籲利用大數據事前預防災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