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染疫死3-1】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 鍾琴:所有人要趕快打疫苗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記者染疫死3-1】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 鍾琴:所有人要趕快打疫苗
【記者染疫死3-1】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 鍾琴:所有人要趕快打疫苗

【記者染疫死3-1】欣傳媒總監染疫驟逝 鍾琴:所有人要趕快打疫苗 5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陸續有媒體工作者、記者確診,近日更發生媒體攝影及總監猝死後確診,及一名資深記者染疫輕生的不幸事件。《匯流新聞網》訪問到多位關心記者健康及生命安全的人士,他們都贊同第一線記者應列入新冠肺炎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分類名單內,避免再發生悲劇。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欣傳媒林姓總監本月9日身體不適,10日凌晨往生後,經PCR檢測確診。消息曝光後,令媒體界錯愕不已。

高風險產業   應立即施打

前新聞局長鍾琴支持第一線採訪人員優先接種。但她強調,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要趕快打,而且政府若沒能力緊急採購,就應開放民間自行採購、接受民間仲介或捐獻。」

曾任總統府發言人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說,記者大量時間與人接觸,且四處移動取得新聞資料,所以接觸感染源的風險比常人高數倍。他說:「先打疫苗對疫情控制會有正向幫助,因此也贊成記者優先施打疫苗。」

國際疫苗卡關   需正視病毒威脅

羅智強指出,現在真正問題是很多職業、群體,都有施打疫苗的需求,大家都希望列入優先名單,可是,國際疫苗進口因故卡住,讓人人都只能期待優先,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原是記者的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說,她可體會記者每天深入高風險區,就是為了幫民眾掌握第一手消息。她指出,記者長時間置身高染疫風險的環境,以電視台記者為例,在外採訪拍攝後,還得回辦公室寫稿、過音、剪輯新聞帶,所以會使用公用器材,若一人確診,恐影響電視台同仁。楊寶楨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應主動和NCC進行評估和討論,調整媒體記者優先施打疫苗的順序。

必須以身犯險  保留數量調

曾是記者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鐘沛君說:「遠端線上作業越來越普及,但總還是有許多新聞,必須以身犯險。」她覺得,完善的防疫需要媒體監督,而媒體需要靠疫苗保護;支持記者優先施打,就算無法立刻全面施打,也該保留一定數量,讓媒體自行調配,確保外勤記者安全。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提到,記者因工作需近距離訪談,但15分鐘以上就屬密切接觸,不僅有被傳染的高風險,也易於染疫後傳給他人。他表示:「接種疫苗不僅可減少被傳染的風險,一旦被感染,也可以減少傳染他人的風險,因此建議把記者列入優先接種名單。」

陳時中曾稱排第三順位  卻無下文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早在3月30日即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疫苗施打順序第三分類是維持社會運作的必要人員,卻未匡列記者。他強調,記者也是第一線人員,若記者會中有疑似染疫或確診的記者「堵麥」堵到部長該怎麼辦?不只許多記者要一起隔離,連帶受訪者也要隔離,若是堵訪的記者染疫,蘇揆、陳部長是不是也要隔離?

劉建國主張,記者也是維持社會運作的重要人員之一。陳時中當時回應:「委員講的有道理,我回去會跟專家報告這個事情,把它列在第三順位。」兩個月過去,仍無下文。

新聞照/影片來源:立院直播、Vivienne Chao、Ivan Diaz/Un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記者染疫死3-2】接觸不同類人暴露高風險中 壹傳媒攝影師猝死

【記者染疫死3-3】記者染疫輕生 全國人民都施打疫苗才能一勞永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