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明年起延長至14天 陳椒華呼籲因應不同產業研議配套措施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教召明年起延長至14天 陳椒華呼籲因應不同產業研議配套措施
  • 字級
教召明年起延長至14天 陳椒華呼籲因應不同產業研議配套措施

教召明年起延長至14天 陳椒華呼籲因應不同產業研議配套措施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要求國防部:「提升軍校教育品質、強化後備動員制度及加速汰除老舊軍備。」有關教召訓練時間延長至14天,將於明年起試行,陳椒華則表示,國人對此變革感到憂心,相關單位必須因應不同產業、企業規模差異等研議配套措施。

此次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除確立專責單位亦促使相關權益保護法制化,陳椒華認為不應僅限於組織調整,對於未來相關政策實務的細部檢視應同步進行。至於教召訓練時間延長成為1年1訓,每次14天,明年起試行、113年全面實施,她表示,部分國人對於此變革可能帶來的衝擊表示憂心,相關單位要確保日後政策落實的可行性,及能夠有效提升後備戰力。

陳椒華提到,目前的軍校為了盡可能留下學生,所以會降低課業標準,例如考試成績不及格會給予多次補考機會及發放題庫的情形時有所聞,甚而在軍事訓練與專業學科時間競合關係下,導致無法提供更多良好的教育環境。

因此,陳椒華建請國防部能夠針對教育制度做結構性的檢討;另外,雖有別於民間大專院校,在軍事教育上還得須有軍事教育出身的教師,為求多元教育及均衡的發展,也建請國防部可多延攬非軍事院校背景、民間出身的學術人才,到軍事院校提供軍校生更多元的教育;因應少子女化的問題,吸引優秀人才就讀,並提供軍校生良好及多元專業知識教育。

另外,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提醒大家:「2022起教召改成14天,您知道了嗎?」他提到國防部決定教召將在明年開始,調整為「1年1訓、每次14天」,每年訓練人數也提升將近兩倍,從12萬人到24萬人。

他表示,若對比其他國家,例如以色列、新加坡、瑞士等,我國這樣的天數相對來說或許不多,但是要問問國防部:「有做過對人民的生活經濟的影響評估嗎?那擬定的相關配套是什麼?」劉建國指出,對一個後備軍人來說,當完兵之後就是在事業上衝刺打拚,一口氣要14天的教召,首先面臨到的就是經濟壓力。

劉建國質疑,如果是在企業或工廠工作,請14天假是比擬防疫照顧假?是否會扣薪?如果是自耕農民,把田裡的農作物丟著不管14天嗎?若是攤販業者14天不擺攤,經濟壓力該會有多大?他強調,所以不是只有宣布教召延長天數而已,其他的配套措施是什麼?其他部會像是內政部、經濟部、勞動部的相關配合呢?

「不要小看教召對於社會的影響,明年就要試運行了,國防部應確實做出影響評估、相關配套與細節因應,一個月內提出,再來好好討論!」劉建國要求。⠀⠀⠀⠀

劉建國表示,誰也無法預估何時會開戰,為了戰備動員,國防部將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但他認為戰爭是整個國家的事,應該是要「全民防衛」,不該只有現役及後備動員,而是要包含國家整體。他主張,《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應該改為《全民防衛動員組織法》,除了要統籌軍事、教育、內政、經濟、財政、交通、文化、衛福等部會資源,外交部、僑委會也都要加入,才是正確。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及劉建國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羅智強:馬英九遇抗爭是走入環團 小英則是看不到、聽不到、打不到

蘇煥智:農委會隱藏性編預算做廣告行銷 目的可能就是養1450網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