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會計法》修正草案 陳椒華質問綠委:馬永成找你修法解套?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審《會計法》修正草案 陳椒華質問綠委:馬永成找你修法解套?
立院審《會計法》修正草案 陳椒華質問綠委:馬永成找你修法解套?

立院審《會計法》修正草案 陳椒華質問綠委:馬永成找你修法解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5)日審查《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擬將國務機要費除罪並朔及既往,被各界批評是為前總統陳水扁解套。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是要公務員去貪污嗎?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於程序發言時,質問民進黨籍財委會召委郭國文:「馬永成與林德訓是否找過你,請你支持修法解套?」

陳椒華坦言,《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被財政委員會審議,時代力量深感遺憾。她表示:「時代力量黨團不會接受個案式的修法,更不會支持,也請立法院朝野各黨委員三思。」陳椒華呼籲,勿忘2013年會計法修惡的慘痛經驗,希望別再重蹈覆轍,或折損廣大國人對立法院及民主法治的期待及信任。最後,她解釋會問郭國文:「馬永成與林德訓先生是否找過你,請你支持修法解套?」是因為郭召委曾對媒體提過那兩個人。

當年立院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案,除罪擴及民代並溯及既往,引發各界反彈。時任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道歉,時任總統馬英九也在記者會公開道歉,並責成行政院提覆議案。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呼籲,各黨派包含執政黨跟在野黨,都要聽聽人民的聲音!人民難道希望修法幫在審判當中的貪污罪犯解套嗎?他直言,其實大家都知道今天這個會計法第99條之一條文的修正草案就是為陳水扁解套。他強調:「我們不希望為某些貪污的人來解套,我們立法院該做的事情是要為全民來設立好的法律。」

他認為,今天竟把國務機要費跟所謂的特別費扯為一談,特別費的數字跟國務機要費的數字真得是天差地遠,國務機要費現在一年將近5千多萬,特別費是所謂的首長底下的經費之一,每個月了不起10至30萬,數字天差地遠。

李德維指出:「而且今天主席所邀請的單位裡面,能夠對於這個法案來發出聲音的相關單位都沒有邀請。我們想聽聽總統府怎麼說?總統蔡英文怎麼說?總統府秘書長怎麼說?」他解釋,因為國務機要費是誰在使用?不是行政院主計總處,更不是法務部的法制司!所以還是建議邀請總統府等相關單位來委員會做說明,才能更周延。

時代力量昨晚即發出新聞稿表示反對個案式修法,並提及2013年5月31日,立法院於會期最後一天深夜偷襲,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當時的朝野黨團經過密室協商,將民代貪污除罪化,對我國民主法治造成嚴重傷害,成為一個任何事後修法都無法彌補的個案式修法惡例,也被輿論稱為「顏清標條款」。所幸這樣的惡法在社會輿論極度反彈之下,兩大黨紛紛道歉,行政院最後提出覆議,立法院6月13日的臨時會上以110票對0票,推翻5月31日的三讀決議。

時代力量強調,該黨2016年進入國會後,就把「國會透明化」、「破除密室協商」作為重要訴求,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為了避免2013年《會計法》修惡這樣個案式、偷渡修法再次發生:「如今這樣的草案再現,並被排進委員會審議,時代力量深表遺憾!」

前總統陳水扁等人被涉國務機要費案纏訟多年,去年2月14日,高院傳喚被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馬永成、前總統府辦公室主任林德訓2人表示已遭限制出境11年,請求解除限制出境。如今傳出修法除罪解套,對涉案嫌犯來講無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新聞照來源:立法法院財政委員會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務機要費修法溯及既往為扁貪汙解套 國民黨團拒審預算抗議

日將排核廢水!立委批政府面對日本就自我矮化 國人健康不容犧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