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突破現狀…..正國會修憲案能走多遠?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突破現狀…..正國會修憲案能走多遠?
【蔣里專欄】突破現狀…..正國會修憲案能走多遠?

蔣里/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關於國家定位問題載於《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黨綱中,這三份黨綱各自有效、互相矛盾、同時並存於黨綱之中,幾年來黨內多次推動「凍獨案」功虧一簣,即使時空背景、朝野更迭,還是由支持者各取所需。論模糊、論混亂,民進黨「一台各表」比國民黨「一中各表」毫不遜色。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提出修憲案,主張刪除前言中的「國家統一前」,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明定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實質廢省等。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受理17案,讓朝野政黨陷入複雜的政治攻防,同時引發大陸國台辦「以修憲謀獨」強烈抨擊。

若涉國家定位問題,國家體制內任何法理化過程皆會引發動亂,民進黨全代會多年來屢次叩關凍結《台獨黨綱》的「凍獨案」皆功虧一簣,足見茲事體大。那麼,這次正國會修憲案能走多遠呢?

正國會是民進黨第二大派系,游錫堃是正國會創派大老、現任立法院長,2007年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入黨綱,主張透過制憲、正名,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這屆立法院民進黨是完全執政,游院長有主場優勢再明顯不過,這次修憲是實現正國會理念的最後一哩路。

不過,就在今年初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曾提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擬刪除「國家統一前」引發爭議,後自行撤回。正國會修憲案與此案如出一轍,這恐怕動搖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政策,更是茲事體大。立法院長游錫堃是正國會派系龍頭,面臨主持議事時,立場能否中立的兩難。

沒有1991年《台獨黨綱》「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民進黨無法凝聚黨外勢力,與當年一黨獨大的國民黨相抗衡。

沒有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無法甩開台獨黨的包袱,艱苦贏得政權。

沒有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應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且早日完成台灣正名,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以彰顯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無以反制中國大陸《反分裂國家法》法理化武統威脅,也不會坐收天然獨年輕世代。

兩岸兵凶戰危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最近對於台美關係踩煞車,明顯釋放層峰意志與態度,就是對緊張的兩岸關係降溫。三份互相矛盾的國家定位黨綱,牽動政黨輪替的算計,正國會修憲案「亂入」能走多遠?吹皺政壇一池春水,黨內其他派系有異聲,也考驗民進黨高層之間的互信與政治智慧!

圖片提供:游錫堃水牛伯後援會粉絲團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