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中國人愛面子、愛吃豆腐 蔡英文懂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中國人愛面子、愛吃豆腐 蔡英文懂了嗎?
【蔣德綱專欄】中國人愛面子、愛吃豆腐 蔡英文懂了嗎?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剛在WHA視訊會議大灑幣,承諾兩年內援助國際20億美金,作為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完全撇開自身新冠疫情隱匿致擴散全球的責任。又在蔡英文發表520就職演說後,實施雙航母演訓渤海實彈演習兩個半月威嚇,惡言反擊台灣以疫謀獨、圖謀法理台獨」的囂張行徑。短短三天內,讓中國人愛面子、愛吃豆腐,舉世皆知!

 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重申:「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是我們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這與2016年就職時說「維持現狀」的兩岸論述相同,當時中國大陸的反應是遲了24小時才說「答卷未完」,然後斷然中止兩岸交流管道直到今天。

這次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沒等24小時,是520中午即嚴厲回應「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以疫謀獨』,圖謀『法理台獨』……」

2016年蔡英文在520總統就職後,並沒有讓兩岸關係更糟,相反的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股市雖受國際疫情影響仍在萬點之上,2020年總統連任之路更以817萬史上最高票畫下完美句點。兩岸關係是誰單方面中斷交流,事實很明顯,蔡英文願意在兩岸關係上原地踏步空等,不是國台辦發言人愛面子、嘴巴上猛吃台灣豆腐,就能唬弄兩岸人民。

倒是中國大陸4年前倨傲指責蔡英文「答卷未完」,4年後不僅兩岸關係倒退許多,美中關係、香港關係都面臨歷史谷底,難道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不思檢討自身作為何以致之?臉上掛著大國、強國的面子,嘴巴老愛吃別人豆腐,自己答卷成績不及格,反指指點點學霸該如何如何作答,豈不好笑?中國大陸三番兩次不懷好意、欺人太甚,蔡英文懂了嗎?

在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形勢下,蔡英文兩度「維持現狀」的兩岸論述,證明已是進步思維,上次稱「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這次真的走入歷史沒再提了,這或許是全場演說中唯一改變的「現狀」。

中國大陸不要愛面子,也不要再吃台灣人豆腐,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政治基礎,這樣的兩岸交流,跟馬英九時代有什麼不一樣,不行嗎?

圖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本週決議是否禁用華為?美官員施壓 提新政策拒與華為用戶國交流情資

你的手機殼也無法充電嗎?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聰穎電池護殼 提醒用戶把握時間免費換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