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法修法 林俊憲:防「黃安們」濫用資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健保法修法 林俊憲:防「黃安們」濫用資源
健保法修法 林俊憲:防「黃安們」濫用資源

健保法修法 林俊憲:防「黃安們」濫用資源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針對如藝人黃安等長期住在海外,收入頗豐卻未在台灣納稅,卻能以繳納最低健保費率的投保者,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4)日接受媒體訪問再度強調將提案修改健保法,修法將會設計投保級距,不過,外傳最高級投保級距的健保月費達1萬2千元,他說太誇張了一些。

林俊憲表示,目前提案只針對「黃安們」鑽健保漏洞的部分,所謂「黃安們」是指長期定居在海外的國人,林俊憲指出,針對住在海外國人,排除駐外人員、遠洋漁業、留學生等,修法將授權健保署設計相對應分類,成為健保中的第七類人,授權健保署自行設計投保金額負擔表,由海外國人自行誠實申報所得收入,自負法律責任,若是在海外已經退休、無收入的台僑,也可以申報為無所得,也可以有相對應的投保金額;外傳最高級投保級距的健保月費達1萬2千元,太誇張了一些。林俊憲指出,現行制度「規定」海外台僑繳最低費率,他相信修法後若要台僑多繳一點費用,相信台僑也會願意的。

台灣藝人黃安不時吹噓自己赴大陸發展年收入幾千萬元,但每月僅需繳最低保費749元……輿論對於這類「黃安們」鑽健保漏洞早有異聲,立委林俊憲因此將提案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針對一年沒居住在台灣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記錄者,新增健保被保險人的第七類。對此,國民黨團持開放態度,時力、民眾黨團也表態支持。

健保制度近日頻頻遭到檢討,除了林俊憲提案修法之外,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針對防疫期非本國籍的陸配子女「小明們」鑽健保漏洞的發言,引起朝野立委論戰,陳柏惟認為要讓2300萬人繳稅的健保制度,未來有可能擴張成14億人可以享用「不太能接受」;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認為,政府應進行通盤性的檢討與調整,不是單獨檢討「陸配」與新台灣人「小明」,不應針對特定地區,而是「針對久未居住在台灣的本國人與全部的外籍人士」。

圖片來源:林俊憲臉書官網、國會頻道翻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嘉瑜:禁醫護出國無法源 蘇貞昌:委員錯了

罕見!中共中央7常委響應捐款為哪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