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疫用電子手銬 黃珊珊:防疫科技追蹤 社區居疫者不是犯人 - 匯流新聞網

LIFE

居疫用電子手銬 黃珊珊:防疫科技追蹤 社區居疫者不是犯人
居疫用電子手銬  黃珊珊:防疫科技追蹤 社區居疫者不是犯人

▲(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每天在變,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台北市的人口比新北市少,除投入防災士、規劃防疫計程車之外,也會採用科技方式協助防疫,例如居家檢疫者手機開啟定位,或配戴科技手環等,並強調居家檢疫者不是犯人。

柯文哲日前曾說台灣一定會發生社區感染。黃珊珊表示,當發生零星個案時立刻遏止、不讓感染擴大,是最高指導原則,而平常就有在社區裡培養防災士,「防災士」在臺北市有1000多名,如里幹事、里長、社區居民都有接受過相關訓練,且都有拿到相關的訓練與證照。

黃珊珊表示,市府應該把力量投入在社區防疫,若可以以科技的方法來追蹤在家隔離者將能減輕不少人力上的負擔。她說,現階段應該要減輕防疫人員的負擔,同時增加各種方式的幫忙,所以昨天講的包括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都是希望減少民政人員疲於奔命。讓公部門的力量可以用在有用的地方比較重要,否則將來包括很多地區回來的人,可能都要被居家檢疫,那個量暴增到可能沒辦法承擔。

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所提「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黃珊珊認為,台北市的人口比新北市少,除投入防災士、規劃防疫計程車之外,也會採用科技方式協助防疫,例如居家檢疫者手機開啟定位,或配戴科技手環等,她指出,中央已透過設定個人手機定位監控。

民政局給表示,中央有一些已經開始設定,居家檢疫的人自己的手機也可以定位到,可以抓到;現在民政局除了每天打兩次電話,還組成稽查隊,到居家檢疫者家樓下打電話,得到「我在家」回答,就立刻按電鈴,用這樣的方式抽查,會發現現今抓到的數量增加。

之前柯市長有說過不排除使用電子手銬,黃珊珊說,市長講的是用電子手銬好像很可怕,但是她想到的是以前獨居老人都會戴著一個手環,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黃珊珊強調,沒有將居家檢疫者當犯人看待,但是居家檢疫是重要的,所以應該要互相體諒。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重溫80商場風華 新北攜群募平台 保留天橋上的魔術師場景

開學防疫如臨大敵 侯友宜宣布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