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為居服員發聲!立委聽第一線實務面臨問題 籲找出改革途徑邁向長照3.0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為居服員發聲!立委聽第一線實務面臨問題 籲找出改革途徑邁向長照3.0
  • 字級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康弘昌、李文成/台北報導

為解決長照實務問題,共同找出改革途徑,邁向更完善的長照3.0,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今(20)日與劉建國、陳昭姿和廖偉翔3位立委,共同聯席召開跨黨派公聽會,為居家服務工作者權益發聲。

陳昭姿表示,居服員在長照體系當中是非常重要、完全不可或缺的一員,從2016年到現在為止,大概增加到5倍之多,非常感謝這5萬名居服員,政府一定要重視這些人員的工作環境與權利。她直言,在當前制度設計下,目前在居服員薪資方面,還需要一個更合理、更具激勵的做法,因為這樣才會有助於鼓勵、提升長照品質。

另外,陳昭姿提到,長照機構的評鑑結果對補助款多少有關,以私立小型機構來說,其實還攸關它的收費問題,有人認為評鑑機制跟實務操作有落差,所以有些所謂優等機構,有時不是需求者心目中的首選機構,當然這因素可能有點複雜。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陳昭姿說,自己過去長期在醫院服務,醫院有醫院評鑑,也許可以拿來參考,看看怎麼做,讓實際跟評鑑結果比較吻合。她希望透過這一次的公聽會,能夠對居服人員權益,評鑑機制、居家照顧推廣,還有薪資激勵機制等方面,做深入討論。

廖偉翔表示,跨黨派委員都很關心長照發展,今天是從長照2.0中的4個制度,包含給支付制度、品質管理、機構評鑑、人力培訓,做很實務討論,希望通過討論,可以讓長照服務更貼近人民。他說,雖然現在可能還不夠盡善盡美,透過公聽會討論,才知道實務面有什麼需求。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劉建國強調,長照產業本身就是人的產業,人才能照顧人,整個長照從業人員,從長照2.0 一開始2萬多人,成長到現在突破9萬人,其中超過5萬人是居家照顧服務工作者。他認為,長照3.0的改革,必須要從長期照顧服務開始。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劉建國也指出,公聽會每一個人都充分表達現今狀況,確實與官方單位推動的計劃有落差,今天透過兩造對話,可以尋求到更大共識,也能使得未來執行長照3.0的過程更完備。他說,政策改善、執行到位,才真的可以把長照3.0推動得淋漓盡致,照顧好有需求的對象。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遷老舊殯儀館卡關!千人連署求改建  民政局:立體化板殯增量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