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案延燒!蘇俊賓提三缺口、四解決策略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丹紅案延燒!蘇俊賓提三缺口、四解決策略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蘇丹紅事件延燒至今,不時又爆出食品、調味料淪陷。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今(14)日出席行政院會,針對蘇丹紅事件主要的缺口與解決策略提出建議,三個缺口分別為邊境管制不足,地方稽查能量不夠與未建立跨部會資訊平台;四個解決策略,包括應強化邊境管理、檢驗能量即時、稽查人力該更靈活,及建立跨部會通報平台。

蘇俊賓表示,蘇丹紅事件首要破口為邊境管理,一但進口出現缺口,後端的稽查能量一定會遠遠倍增於前端的投入才能補足,首要課題為強化邊境的管理,包含檢驗能量的即時,這點政院已經掌握且提強化管理方案。但他說,仍有兩個缺口待補足,一為跨單位資訊通報仍未有效建立,高風險事件的稽查人力缺口也應該有更靈活的解方。

「事件延燒至今,陸續仍聽到許多縣市針對標的產品驗出蘇丹紅,無法止歇,查不勝查,跟各縣市的稽查人力和部署有關。」蘇俊賓說,遇到大規模,重大的食安事件,各縣市有限的稽查人力雖已積極與時間賽跑,卻仍無法短時間化解民眾疑慮與保障民眾健康。他也以桃園為例,衛生局食安稽查人力五十人,這些人力全部投入為蘇丹紅案強化稽查,「如何在最快時間把大規模的通路擴散風險釐清,挑戰很高」。

另外,蘇俊賓提到,更何況還有各縣市持續通報量要配合稽查,這些食品安全稽查人員,例行性的出勤到各食品通路、倉儲進行例行稽查,針對生鮮食品,重要指標案件,例如瘦肉精、塑化劑的稽查,節慶食材的確認保障,都有一定的工作量。他說,若事件延燒過久,也會排擠到其他重要的食安保障項目。

蘇俊賓認為,各縣市的資訊、跨單位的資訊,除了現有的通報系統,應該納入廠商管理主管機關與食安影響較高的使用單位,才能夠真正落實保障;經濟部、環境部、衛生福利部,針對廠商端與原料端的管理,教育部,甚至是退輔會等單位,針對團膳運用端的提示與把關,應該建立即時的通報與分享資訊系統。目前都仍是各縣市各做各的。

蘇俊賓表示,面對這類食安事件高峰期,不同縣市因為稽查能量與進度不同,無法短期共同解決,這次事件處理區間拉那麼長,就是因為瞬間稽查能量不足且缺乏統合。

蘇呼籲,中央和地方應建立協調平台,引入民間的專業與能量,針對特定重大事件訂定特別的辦法如開口合約,必要時引入學界、科技界專業協助,當邊境管制出現缺口時,可以在最快時間稽查、檢驗、通報與即時阻絕。

「除了人力的補足,檢驗能量的補足也會是關鍵。」蘇俊賓舉例,辣椒製品蘇丹紅檢驗所需的標準品與同位素內部標準品,因應目前大量稽查,消耗快很快就會有缺口,中央應該主導,即時部署統一採購分配,有助於各縣市衛生局檢驗能量補強。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台灣在目前食品安全系統管理,從邊境管理、後市場管理稽核、業者自主管理通報以及後續追蹤系統,必須確實檢討盡速補強,他要求相關部會務必要在1個月內完成相關的清查,並訂定邊境查驗的源頭管理方案。

照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特教現場3-1】學生毆師引中央地方政府關心 專業人士分享3案表困境

遷老舊殯儀館卡關!千人連署求改建  民政局:立體化板殯增量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