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立委不當白手套!公督盟提5大國會改革解方 - 匯流新聞網

NEWS

籲立委不當白手套!公督盟提5大國會改革解方

照片來源:Kafeel Ahmed/Pexels及Pixabay照片合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幾年各政黨的立法委員有涉入利益衝突案件的情況,例如從SOGO立委集體收賄案、詐領助理費爭議、中央民代涉嫌洩漏國安機密等,可以看到落實利益迴避及重拾人民對國會的信任,早已是國會刻不容緩的改革事項。因此公督盟提出五大國會改革解方。

五大國會改革解方第一個是避免違反利益勾結,落實遊說登記。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本屆大選不少立委候選人身陷家族土地爭議、農舍爭議,甚至有現任立委涉嫌潛艦洩密案件,立委身為中央民意代表,理應落實利益迴避原則,若民眾上立法院遊說專區查詢,過去十年,僅53件落實遊說登記,身為代表民意的最高民主殿堂,竟然平均一年不到6件遊說登記案?顯然目前《遊說法》已經明顯跟現實脫鉤,讓更多不法關說隱匿在國會當中,因此公督盟呼籲新國會應盡速修正《遊說法》,杜絕黑金政治。

公督盟理事潘威佑表示,第二解方是當全職立委不兼任營利組織職位。立委每月從國庫支領部長級的薪水19萬元,同時擁國家預算和法律生殺大權,按照《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並未進一步針對兼職營利單位和非營利單位做更進一步的限制,立委在外兼任董事長、董事等職務擔任門神,除了有怠忽職守之虞外,更難逃利益輸送之嫌。特別是非營利組織在台灣蓬勃發展,但在缺乏管理之下,很多組織淪為「利委」當申請補助的白手套,倘若對於立委兼職沒更完善的規範,對於憲政體制的危害,非可輕鬆帶過。因此公督盟呼籲推動立委專職化,不得兼任營利職,並公開非營利單位職務給全民知道。

公督盟表示第三解方為「嚴審國家預算,不要怠惰拖延」,其呼籲新國會要破除陋習,準時嚴審預算,守護國家財政紀律。立院身為我國最高民主殿堂,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的聲音,理應恪守職責,扮演好監督行政部門的角色,特別是預算審議,攸關人民生活權益。

照片來源:公督盟

公督盟理事陳雪梨表示,第四解方是避免境外勢力滲透,公開助理聘用資訊。根據立法院113年度單位預算案,在公費助理編列高達8億,卻未依循其他民主國家的做法,定期公開助理聘用資訊,導致近幾年國會助理爭議頻傳,現在國民黨身為國會第一大黨,應拿出國會改革的決心展現給全民看,主動公佈公費助理聘用資訊,並且和民間共同合作推動國會改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案研究員馬千雅提到第五解方是強化立院牙齒,避免淪為橡皮圖章。立法院人事同意權不要淪為形式審查,應有至少兩個月的審議期,並且向外界公佈所提名人選完整資料及提名理由,以昭公信;此外司法院釋字第585號解釋說明立院應有國會調查權,但該則大法官解釋至今已超過二十年,國會卻遲遲未將國會聽證調查權落實,立法院不要自廢武功。

張宏林表示,目前立院的幕僚單位已將相關網站架設好,麻煩院長游錫堃推動利益衝突資訊揭露平台上架,讓立委主動來填寫,送給台灣人民最後一件民主禮物。

照片來源:Kafeel Ahmed/Pexels及Pixabay照片合成、公督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歧視人矮?警察考試限身高 人權會:違背國際人權公約

籲停止職位分贓討論  公督盟:立委先合作兌現選前承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