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有謙家園建案 陳椒華控國土保安用地超蓋40多棟建物恐致土石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告有謙家園建案 陳椒華控國土保安用地超蓋40多棟建物恐致土石流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力立委陳椒華今(4)日再對新竹寶山有謙家園建案不當開發案揭弊。繼上週協同律師親至新竹地檢署按鈴告發開發單位涉嫌違反環評及區域計畫等法規,指控40多棟建物違法興建於國土保安用地後,她今六度召開記者會,舉發有謙家園建案違反水土保持法,在國土保安用地違法蓋房,沒有水土保持計畫,恐致土石流失崩落災難,要求新竹縣政府依法開罰、檢調調查不法。

陳椒華表示,有謙家園除了大量挖填,於回填區興建住宅,還在國土保安用地上超蓋40多棟建物,涉嫌違反環評法及區域計畫法,再檢視新竹縣政府核可的56件水土保持計畫、簡易水土保持計畫及調查資料,發現這40多棟位於國土保安用地上的建物,也沒有水保計畫或簡易水保,涉嫌違反水土保持法第8條。依水保法第32條,開發單位應負的刑責包括:致釀成災害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八十萬元以下罰金。

她說,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從107年起針對有謙家園國土變異點進行查察,上週五得到有謙家園13件變異點查證資料,共13件疑似違規,其中有6件非農業核准開發案件、6件於國土保安用地涉嫌違法開發,新竹縣政府應進行開罰,並應拆除違建、恢復原狀。陳椒華進一步表示,上開6件於國土保安用地涉嫌違法開發案,亦未申請水保,從其已申請的56件水保(或簡易水保)計畫得知,開發單位明知山坡地興建建築必須申請水保計畫,國土保安用地上不僅違法蓋建物,更沒有水保計畫及任何合法申請,不僅違反水保法,居住安全也堪虞。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有謙家園社區開發剷平山坡地、大量挖填,在回填區建房,在歷次記者會中公部門已直接點出此開發已超量,且基地四周有溪流經過,雖有通過環評,但實際上卻違法在國土保安用地開發,且未送水土保持計畫,若再遇上氣候變遷強降雨,水土流失崩塌機率更高,流失土石亦可能淤積旁邊的雙溪,萬一發生土石滑動,第一個受災的就是緊鄰的台電電塔、高鐵與竹科用電,為何新竹縣政府包庇如此違法行為?等到被踢爆再罰錢了事嗎?豈容先斬後奏、事後就地合法?

粘麗玉進一步表示,各國及台灣土石流災害記憶猶存,剷平六級坡興建住宅,將來山崩地滑影響水資源及民眾安全誰來負責?是建商還是買房的人嗎?對於違法建物應全部拆除、恢復原狀,並嚴懲不法。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中海線藍白團結挺蔡壁如 韓家軍:挺柯文哲當總統、韓國瑜當院長

小提琴家徐錫隆斜槓人生 藝術展處女秀以沉香賦予陶土香座新想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