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舍牆裂發霉下磁磚雨 洪婉臻喊話蔣萬安「師生安全不容妥協」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小校舍牆裂發霉下磁磚雨 洪婉臻喊話蔣萬安「師生安全不容妥協」

照片來源:洪婉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今(27)日表示,台北市多所國小工程是新工處代辦,目前牆面龜裂狀況,以往看到牆面龜裂的案例都是4、50年的建築,如今校舍改建才剛落成就問題重重,蔣市府猶如剝落的磁磚實在有夠掉漆,一定要杜絕這種施工爛品質,她要求市長須重新檢視、嚴格改善,師生的安全不容妥協。

台北市各級學校建物近年陸續屆滿使用年限,目前是將30年以上的海砂屋校舍列為優先改建標的。洪婉臻指出,近3年共計8所中小學完成改建,改建經費已累計高達56.4億。校舍改建本應是開心的事,卻有家長忍不住陳情,萬華新和國小啟用典禮即將在週末12月2日舉行,但才剛改建好的校舍已滿目瘡痍,不僅外觀佈滿水漬與黴斑,連接校區的透明空橋也被批評,新穎設計卻沒考慮到女學生跟女老師會春光外洩的問題。此外南港東新國小今年3月才竣工如今卻下起磁磚雨;內湖區的南湖國小則是活動中心外牆已多處龜裂破損,事後僅隨便拿填縫劑塗抹應付了事。

洪婉臻批蔣市府驗收草率隨便,校園安全完全失守,對施工廠商隨便驗收不僅是浪費公帑更是草菅人命。她指出,近3年新落成的校舍共有8所,包括:中正區國語實小、萬華區的新和國小以及內湖區的南湖、內湖與新湖3所小學,另有南港的東新國小,以及中山、北投兩所國中。但根據家長投訴及團隊實際走訪發現,這2年剛落成的多所小學都出現外牆牆面裂開、滲水發黴並出現多道裂痕,甚至有磁磚脫落下起磁磚雨的問題。

照片來源:洪婉臻

她表示,新和國小瀚星樓外牆遍布水漬黴斑,另外,有家長所反映的中華路二段416巷上方連接校區空橋,由於空橋兩側玻璃是全透明的,看上去雖然設計感十足,但是如果有女學生或教職員穿短裙經過,恐怕會被騎士或路人看光光,有嚴重春光外洩的疑慮,更遑論磁磚與水泥脫落會威脅到學童生命安全。

洪婉臻指出,新工處沒效率就算了,但當時興建新和國小,難道都沒有把氣候對建物影響因素考量進去?外牆磁磚碰上大雨、高溫等極端氣候就容易掉落,要是磁磚從高處墜落砸到學童,誰能負責?新工處已經是工程承辦老手,怎會犯這種低級錯誤?由於目前新和國小瀚星樓牆面磁磚發黴、牆面有龜裂痕跡,她建議應提前將可能掉落大片瓷磚預防性汰換,而未來大規模修繕部分也要再研議方案,絕不能影響到師生與路人的安全。在保固期內應盡快請承造廠商負責修繕,因為外牆裂紋裂縫,會導致雨水滲入室內造成漏水破壞裝潢或裝修,也會使鋼筋混凝土外牆提早劣化,誇張的還會長出植物。

照片來源:洪婉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徐巧芯籲藍白分手勿忘戀愛禮節 陳佩琪老公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蔡正元:為和平兩岸須各自退讓 如何做卻是空中樓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