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 籲全球議題討論不應遺漏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游錫堃接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 籲全球議題討論不應遺漏台灣

照片來源:立法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6)日於秘書長林志嘉、國際事務處處長林晨富、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及羅致政、謝衣鳯、吳欣盈立委等人陪同下,接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訪台團一行。他表示,經過各位貴賓積極爭取,今年聯合國對於各國所提的「國家自願檢視報告」中出現中華民國、台灣等名稱,不再堅持必須加註為「中國的一省」等矮化台灣主權的稱呼,要代表台灣人民再次向各位積極挺台義舉表達誠摯的感謝。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感謝各位大使長期在聯合國為台灣仗義執言,除了在總辯論時發言挺台,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或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外,也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聯合國相關組織。

他提到,全球49個國家共同簽訂並於1952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其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則,早已經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錫堃進一步說明,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絕非中國的一部分,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互不隸屬,是鐵錚錚的事實,不僅是國際長期公認的客觀事實,也是當前的台海現狀。他呼籲聯合國應堅守「全球議題的討論不應該遺漏任何人」的原則,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聯合國體系等國際場域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

談到中國經濟崛起之後,對內壓迫、對外擴張,對全球和平穩定帶來巨大的威脅,游錫堃指出,中國的目標不只是台灣,而是企圖成為「全球帝國」。今年3月23日的普習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達成「共同推動百年變局」的共識,圖謀改變既有的國際秩序已經毫不掩飾。他強調國際社會應正視此一問題,台海議題絕非只是台灣的議題,也不只是印太地區的議題,而是全世界都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呼籲世界民主同盟國家共同關注,一起對抗中國對全球的威脅。

團長聖文森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金蘭妲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全球地緣政治、經濟、科技創新及民主價值等都具有重要性,本次來訪的成員國雖然不大,但都堅信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及原則。尤其身為台灣的友邦都清楚知道,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只限於處理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的問題,而對台灣2300萬人的代表權議題則未述及。

照片來源:立法院

她提到,聯合國副秘書長最近清楚表示,希望以更具創意的方式讓台灣納入聯合國的各項機制及活動,才符合「全球議題的討論不應該遺漏任何人」的原則,達到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目標。台灣的重要性早已超越國界,特別在全球經濟、科技創新及在各種地緣政治中展現的實力均可證明。另外,她特別向游錫堃請益拜習會後的相關發展及對全球的影響。

游錫堃回應,美國所代表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價值體系與中國、俄羅斯的威權體制截然不同,兩者要如同過去密切合作已不可能;雖然如此,美中高層進行實質對話仍是非常必要,如此才能避免戰爭,確保和平。

照片來源:立法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若藍拒絕聽馬英九話全民調 陳長文:我將支持柯文哲 選民棄侯保柯

國民黨堅持藍白合採德式決勝負 林濁水吐槽沒德國式全民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