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大巨蛋救火水源不夠 北市:從火場蓄水池及鄰近採水 - 匯流新聞網

NEWS

議員轟大巨蛋救火水源不夠 北市:從火場蓄水池及鄰近採水
  • 字級

照片來源:林延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巨蛋11月2日拿到使用執照,試營運在即,北市府消防局今天實施火災搶救演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表示,她發現根據該局最新「火災搶救計畫說明表」,竟自爆大巨蛋周邊水源流量根本不夠,最嚴重還可能「全台北市的水車都不夠救」。消防局指出可依據延燒情形加派消防車,及自大巨蛋蓄水池、鄰近水源採水使用。

林延鳳表示,該說明表指出連25%著火程度所需的1成都沒有,並稱「水源供需無法平衡」,形同未來發生嚴重火災時將「無水可救」,最嚴重還可能「全台北市的水車都不夠救」。她認為該篇「自爆料」真實性非常高,因為消防局「可不想和市長蔣萬安共擔人命責任」。

林延鳳質疑,消防局截至上週她索資才決定要辦演練,並遲遲不敢修正搶救計畫的原因是因為「真話會傷人」,其態度表現消極則是因為「若客觀條件不變,怎麼演練都沒有用」。她呼籲市長蔣萬安認清真相,延後測試賽直到消防安全無虞為止,別拿北市有限的救災救護量能資源,以及上萬條人命開玩笑。

她認為,更令人害怕的是,消防局認為大巨蛋「內部有眾多的樓梯間、電梯管道、電纜管道、風道和排氣道等垂直管道,火災發生時,由於各種垂直管道氣壓牽引力大,火焰及煙氣向上蔓延快速」,而大巨蛋內部有連接送水管而「無中繼幫浦」,本身水源流量每分鐘更只有約2萬公升,如果大巨蛋發生25%火災,那樣的流量更只有所需每分鐘30.6萬公升的6.54%,連1成都不到,更遑論大巨蛋若發生「全區著火」的災害,所需流量更高達每分鐘76.5萬公升,本身水源流量供需比將下修為2.61%,是名符其實的「杯水車薪」。

照片來源:林延鳳

林延鳳說,雖周圍200公尺有11處消防栓,但由於會發生「水源共撞」,二支消防栓管路同一支,若前後同時放水,那就會產生壓力不足或是水量不足。消防局在計畫中的建議是考量加派水庫車,問題是照消防局網站換算,全北市17輛水庫車加162輛水箱車,分別用最大容量1.2萬和0.35萬公升加總起來,也僅有77.1萬公升,依照前述標準僅需全開約1分鐘又0.5秒就會耗盡,即使動用北水處水車支援,還不確定是否足夠救災,意即一旦大巨蛋發生嚴重火警,可能把全台北消防水車加起來都不夠用。

林延鳳認為,以現階段消防局搶救報告看來,當年柯市府若稱需 50台車還算客氣。該局需要講真話,在搶救報告中留下紀錄,就是避免未來大巨蛋在蔣市府一意孤行開放決策出事後,該局要背黑鍋擔責任;但反觀今日將舉辦的演練,根據該局最新計畫,此次演練最多僅出動29台消防車輛,遠低於50台車,據了解現場相關人、車部署更僅達因應三級火災程度,又選在東區不會塞車的下午2時進行演練,無法反應真實狀況。

林延鳳呼籲蔣市府,不要「把演練當過水,把要求全放水」,最後還搞到火災時沒有水,必須把消防疑慮全消除再行舉辦測試賽,否則就是拿市民和消防員人命開玩笑。

照片來源:林延鳳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紅線串聯藍線、機廠共用 竹縣市共推大新竹輕軌

陸軍上校簽效命中共誓約書並多次收賄 監院通過監委提案彈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