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5分類分不清 植物五辛素包含奶蛋 陳椒華籲重做標示分類 - 匯流新聞網

NEWS

素食5分類分不清 植物五辛素包含奶蛋 陳椒華籲重做標示分類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4)日召開公聽會表示,現行素食食品標示辦法,素食產品包裝上共分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5類。然而素食五分類分不清,植物五辛素亦可包含奶蛋,無法直接從字義上排除奶蛋,對於消費者容易造成混淆。我國頒布素食標示辦法時間,距今已久,應該與時俱進配合國人新的飲食習慣,重新做標示分類,以符合社會需求,與國際接軌。

陳椒華表示,所標示涵蓋範圍,缺乏國際間常見素食分類「全植素」(Vegan)。全植素是全植物性均可食用,但不吃任何含動物性在內的食物。除此之外,在素食分類於翻譯成英文後,要能讓國際人士一目瞭然,符合國際通用習慣。

陳椒華說明,素食飲食已不再僅限於宗教信仰,更是面對地球氣候變遷的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依數據統計公司「World of Statistics」指出,台灣蔬食人口比率居全球第三,占總人口的14%,長期蔬食人口約有300萬。而隨著低碳生活被日益重視,有許多民眾開始了全植物飲食的生活選擇,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台灣的素食人口。但台灣的素食食品標示辦法是衛福部於102年修正的「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之標示規定」,已經無法有效的幫助民眾選擇蔬食產品,必須要進一步檢討的時候了。

談到素食飲食作為未來減碳的選擇方式,陳椒華表示,現代吃素人口不再單單因為宗教或養生的理由吃素,現有素食分類方式有必要重新檢討,增加全植物性飲食的低碳生活新趨勢,而在素食的分類與標示上讓素食的選購能更清楚的區辨,也兼顧台灣因宗教上的全素需求,建構一個更方便更友善的吃素環境。

陳椒華也指出,台灣素食驗證並不完備,無法讓吃素的人安心選購。政府應輔導與幫助台灣已經發展很好的素食產業能進一步升級,往國際化餐飲邁進,也應與國際素食標示接軌,讓外國人來到台灣也可以享用台灣的美味素食,讓整體素食產業可以提供國人與觀光客更好的服務與選擇。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週一無肉日平台總召張祐銓表示,台灣的素食食品標示辦法是衛服部於民國98年開始實施,102年修正為現行的「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之標示規定」,迄今已歷15年。國人對Vegan一詞相較於10幾年前更為熟悉,此時重新檢討素食分類標示規定來搭配減碳戰略正是時機。張祐銓說,期待政府從國際思維與外文角度來整合各方意見,盡早頒布新的素食分類,甚至建立國內或引進國際Vegan標章認證制度,與時俱進配合國人新的飲食習慣,以符合社會需求,並與國際接軌。

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曹勝雄則呼籲政府,要正視維根(Vegan)飲食旅遊市場興起,以及背後所代表永續旅遊意義。他指出根據學者研究顯示,旅客會將約三分之一的旅費,花在飲食上,在飲食旅遊相關市場,隨著氣候變遷引起世人關注,奉行維根主義人數急遽增加,維根旅遊創造新的市場利基。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吹哨者保護法跳票6年 陳琬惠轟賴清德「綠營權貴爛事太多不敢過」

誰卡中捷藍線?國民黨團要賴清德說清楚、陳建仁放手別再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