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發生地震、海嘯怎麼辦?消防局建議比照日本經驗往高處逃 - 匯流新聞網

NEWS

基隆發生地震、海嘯怎麼辦?消防局建議比照日本經驗往高處逃
  • 字級

照片來源:基隆市消防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基隆市有些地方地勢低,遇暴雨、颱風容易淹水,例如哨船頭地區,尤其信五路與義一、義二路之間高度甚至低於海平面。為研究基隆市北方潛在的海底火山如果發生噴發時,地方政府如何,基隆市消防局與地礦中心、海洋大學視訊研討台灣北部火山地區火山災害潛勢。消防局表示,參考日本海嘯避難經驗,若發生海嘯,建議民眾前往高處避難。

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於9月底召開北部火山地區火山災害潛勢關係人視訊研討會議,由基隆市消防局業務科長陳進源、強韌台灣計畫海洋大學副校長顧承宇,及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秘書長黃少薇、顧問唐鎮宇等,針對台灣北部的火山地區災害潛勢進行研討。

照片來源:基隆市消防局

本次研討的主題尤其針對基隆市北方潛在的海底火山如果發生噴發時,對於目前科研的看法以及地方政府的因應進行研討。使用COMCOT海嘯模擬模式,假設在基隆嶼、基隆外海海底火山、花瓶嶼、棉花嶼和彭佳嶼這5個火山口發生體積2.5立方公里,高度5公尺以上的海嘯,模擬其對金山和基隆的影響。

照片來源:基隆市消防局

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表示,目前海底火山最近一次發生的紀錄是在一萬年前以上,地質的時間跨度大,仍建議還是對於火山、海嘯災害要有所因應及作為。黃少薇表示,如果發生海底火山噴發時,因發造成海嘯時對基隆沿海會在幾分鐘內就會有海嘯的疑慮,對於目前模擬的結果希望提供給地方政府做為防災上參考。

教授顧承宇表示,對於模擬結果如果有近一步的資料,會在地方的防災計畫進行探討。基隆市海岸線長過去歷史上也曾有海嘯紀錄,在防災宣導、教育時也要讓民眾對於海嘯災害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參考日本的海嘯避難經驗,很多標語都是「地震、海嘯、往高處逃!」在基隆如果海嘯發生在東岸時,建議民眾前往中正公園高處避難,而如果海嘯發生在西岸時,建議前往基隆地標高處進行避難。如果短時間的海嘯警報,目前機制為透過防空警報系統進行海嘯警報發放,以及早進行避難逃生。

照片來源:基隆市消防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Lowi Ai大數據郭台銘網路聲量3-1】獲許多網民挺 連署站遍地開花

https://cnews.com.tw/174230928a01/

【Lowi Ai大數據郭台銘網路聲量3-2】搏討論度 總聲量高越能被看見

https://cnews.com.tw/174230928a0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