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柯文哲長照政見 邱臣遠籲放寬移工限制 改善人力不足 - 匯流新聞網

NEWS

響應柯文哲長照政見 邱臣遠籲放寬移工限制 改善人力不足
  • 字級

邱臣遠提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日前針對新北市中和區提前進入超高齡社會,推出長者幸福3策,鎖定「提升社福照顧」、「發展長壽經濟」、及「推動老年道安」3大面向,初步就老年族群提出齡合不零和的願景,促進跨世代共融。他今(24)日表示,為響應黨主席柯文哲的長照政見推出的「服務多、財源穩、制度有」長照政策7大綜合方案,他將升級長者幸福3策,盼為中和民眾帶來更加全面的長照服務。

邱臣遠指出,今年我國扶老比為26.4%,10年後2033年則為41.2%,意即僅有10年時間,台灣人口結構就將從近4人扶養1個老年人,惡化成每2人就要扶養1位老年人,因此建立永續的長照制度格外重要。他提出7點政見,第一點是「聘外籍看護,仍應有基本保障」:家庭聘請外籍看護,仍應享有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居家及社區復健等保障,讓長照配套更加完善;第二點是「住宿型機構補助增加3倍」:避免長照上演「一人失能,全家破產」的處境,透過提高住宿型機構補助,照顧中重度失能者;第三點為「提升長照服務品質與頻率,擴充人力、專業支援」:放寬移工限制,透過專業訓練,改善長照人力不足,提升服務品質。

邱臣遠表示,第四點是「建立PAC(急性後期照顧)制度」:成立急性後期照顧團隊,讓長照系統更有效率運作;第五點是「提供家庭照顧者現金補助」:因應扶老比提高趨勢,提供家庭照顧者補助,減輕照顧者經濟負擔;第六點為「長照支出擴增至GDP 1%」:參考OECD國家長照支出占GDP1.7%,提升我國長照支出至GDP 1%(目前僅佔GDP0.26%),不僅是投資健康、更是投資未來;第七點是「成立中央長照保險局,由專門機關負責」:支持開辦長照保險局,讓政府、雇主、人民共同負擔,每個人每個月只要繳健保費1/4 – 1/5的錢,未來就可以享受國家提供的長照保障。

照片來源:邱臣遠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從大局為仲變溜之大吉 鄭麗文酸陳吉仲為民進黨選情請辭

陳吉仲、林聰賢請辭 陳琬惠質疑利用政務官辭職方式逃避監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