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任期最後總預算歲出上看2.9兆創新高 陳琬惠憂債留子孫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英文任期最後總預算歲出上看2.9兆創新高 陳琬惠憂債留子孫

蔡英文任期最後總預算歲出上看2.9兆創新高 陳琬惠憂債留子孫 9

蔡英文任期最後總預算歲出上看2.9兆創新高 陳琬惠憂債留子孫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陳琬惠今(23)日質疑,總統蔡英文任期的最後一個預算,竟創歷史新高點,行政院提出「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達到歲入2兆7092億元,歲出2兆8818億元。她表示不禁要問,前瞻計畫舉債8000多億,防疫預算8400億的特殊預算舉債,該如何避免債留子孫的爭議解釋不清楚,綠能發展弊案重重,各種財政危機下,這樣的預算額度更應該要被好好檢視。

預算達到歷史高點,蔡英文立刻解釋這次的預算也會符合財政紀律,且明年將依法編列1150億元的還債金額,也是23年來最高。高歲入因此高歲出,看起來是個合理的作法,陳琬惠表示,高額的預算應該建立於經濟向上發展的社會結構,關於舉債對國家的影響,政府不斷強調部份產業訂單已回流,並樂觀的告訴國人景氣會改變。她提到,從數據上台灣作為一個出口國,外銷訂單連11黑,經濟部自己也表示,對於會不會黑到底,他們也很難預期。政府在立下預算時,有思考這些整體的發展局勢嗎?

關於113年度總預算案,陳琬惠說明,目前的項目主要為提升國家基礎建設、產業創新、淨零轉型、完備社會安全體系、健全社會及教育發展、厚植文化軟實力、強化國防安全,並持續給予地方政府財政協助。總預算項目,社福支出特別是長照算達到876億元,科技發展逼近2000億元,國防預算將達到6068億元,公共建設達5886億元。

陳琬惠強調,下個會期也將持續監督預算項目細節,同時這次行政院保證會支持地方基礎建設與社會福利。她說自己這幾個月來持續會勘宜蘭地方建設、長照設施,發現如宜蘭縣這樣的高齡都市、農業觀光縣市,在長照福利,農漁業基礎建設、交通基礎建設,都需要各種預算的協助跟支持。預算使用符合財政紀律、合理分配、城鄉發展需均衡,因此她會在下會期努力監督預算。

照片來源:陳琬惠照片合成央印製廠鈔票背景、央行網站鈔票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審判瞎子摸象?陪審團協會批國民法官制度失控

攔阻假冒股市名人阿土伯詐騙 中正一警幫老婦保住3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