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多 陳椒華籲政府補救避免受害者上絕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多 陳椒華籲政府補救避免受害者上絕路

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多 陳椒華籲政府補救避免受害者上絕路 9

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多 陳椒華籲政府補救避免受害者上絕路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因地籍測量問題所導致的土地糾紛不在少數,許多地主因此受害、土地權利受損,甚至訴訟纏身。台灣公民財產權益保障協會今(23)日指控罪魁禍首是地政單位重測與測量便宜行事。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則表示,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多,受害者恐含冤自殺,政府應補救更正。

為解決問題,陳椒華協助召開「地籍測量套繪爭議公聽會」,邀地政、國產、法務等相關單位及各地受害者參加。陳椒華說,這場公聽會讓各地受害者公開反應問題,請行政部門針對地籍測量爭議研議改善,進行補救與防範。

陳椒華表示,每年因地籍測量產生的產權爭議多達二千餘件,影響國民財產權利甚鉅,而目前曝光的糾紛案例僅為冰山一角。近年部分受害者組成台灣公民財產權益保障協會,串連互助致力於揭露地籍測量問題,期望公部門更正錯誤,避免此類糾紛日益擴大、動搖國本。

她指出,去年接獲數十起地籍圖爭議的陳情,而據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顯示,101年發現歷年地籍圖面積與登記面積不符的宗地比例高達30到40%,顯示收到的陳情案僅是零星案例。由於一般民眾缺乏相關認知,以為土地糾紛僅是兩造民事,且因案例分散,少有媒體關注,致受害者僅能含冤,甚至想不開自殺,令人難過。

陳椒華直言,地政機關遭控一再便宜行事,是造成悲劇及土地不正義的源頭。台中的受害者醫師張豐年指出,為何土地重測後,糾紛反而變本加厲?強調「以套繪取代實測」是土地糾紛增加的主因,而無論是「地籍重測、撤銷土地徵收」,或「鑑界、複丈」等,依法都需要實測,才能訂出正確界址。但早期的圖解法或近期的數值法,地政機關常習於便宜行事以破損、經界不符的日據時期舊地籍圖為最高指標,而致周邊無數地號的界址連帶出現位移。

張豐年批評此作法本末倒置,造成日後該錯誤界址座標又遭當測量的最高指標,致使受害者求助無門,總是無解。依法「地籍重測」時出現的問題最為嚴重,整區段間界址連帶出現位移。未重測前原本相安無事的諸地號,重測後卻反衍生無窮糾紛。以其自身位於台中豐原的豐洲段豐原國中宿舍內諸地號與水溝對岸的785、854地號間出現的爭議,就是肇因於77年度重測時僅套繪,卻未能實測居中關鍵的781-3溝地,導致整周邊界址連帶出現嚴重位移。

多位受害者指出,政府重測程序敷衍了事,常未落實舉辦說明會及通知地主到場指界。或者逕以套繪的舊地籍界址下界標,而否定雙方的指界。通常受害者不知重測後自家土地已出現位移,至日後鑑界,例如有起建、重建或買賣時,才知土地已被對方所佔,但為時已晚。

台灣公民財產權益保障協會近日獲得上百公民團體連署要求,中央及地方相關部門召開一系列會議,邀請受害者及相關團體、學者專家,就土地測量技術、方法、程序,進行詳細討論,透過案例檢討究係人為疏失、或係測量失誤產生的錯誤,期藉由行政措施,必要時透過修法或立法,加以矯正、補救、補償,讓無辜受害者不必再訴諸司法,即可獲得必要救濟。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吃有玩還可體驗海釣 快來深澳漁港品嚐當季尚青小卷

國防部電費年年上升 監院要政院督促所屬機關檢討改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