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蘇芮轉中颱直奔台灣 颱風假不得視為曠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杜蘇芮轉中颱直奔台灣 颱風假不得視為曠工
  • 字級

杜蘇芮轉中颱直奔台灣 颱風假不得視為曠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今(25)日表示,今年第5號颱風「杜蘇芮」23日晚間增強為中度颱風,直逼台灣而來,中央氣象局表示25日颱風接近台灣東部近海,26日、27日距離台灣最近,暴風圈有機會涵蓋全台。針對颱風期間勞工相關出勤問題,局長高寶華指出,若已宣布停止辦公,勞工無法出勤時,雇主不得視為曠工。

勞動局呼籲,全市各事業單位及營造工地應格外加強安全措施,以預防颱風可能帶來之災害。針對外送服務,勞動局提醒雇主於颱風期間應重新考量淹水、強風、大雨、道路受損等外送作業風險合理派單,並提供必要的安全衛生防護措施;外送平台業者於政府機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期間,應立即通知外送員停止外送服務,違反規定依「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第12條規定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局提醒,新聞記者採訪高風險新聞事件時,雇主應針對現場可能的危險情境,進行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且應使其接受特殊的專業及安全訓練,對於採訪時的人員、裝備、安全措施及意外保險也應妥為規畫,採訪人員也應遵守危機事件現場所設置的新聞警戒線及相關配合措施,在未有新聞警戒線的場所時,應維持適當安全距離,以確保自身安全。

高寶華表示,為確保外勤人員工作安全,各行業有需外勤作業工作者的事業單位,應採取安全防護措施,維護颱風天外勤工作人員工作的安全,限縮外勤區域或以汽車、計程車為外勤交通工具及提供適當個人防護具等,並由雇主或主管人員以書面指派,保存紀錄備查。

勞動檢查處處長梁蒼淇表示,因應颱風來襲,台北市勞動檢查處將針對北市大型營造工地外牆施工架及塔式起重機防颱措施作業進行抽查,並提醒各營造工地於施工架上張掛的帆布或廣告物在強風來襲前亦應暫時拆除,以免風壓太大導致施工架倒塌而傷人。

梁蒼淇提醒,塔吊塔柱應加強固定,於先確認空迴時不會撞擊、感電等危害後,並將旋轉煞車放開,風速每秒16公尺以上時,嚴禁使用塔吊作業,靠山區坡地工程須留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的發生,儘早做好防颱安全措施。

至於多數勞工關心颱風期間相關出勤工資問題,高寶華指出,依現行勞動部公告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只要勞工的工作地、居住地區或正常上下班所經過的地區,該轄區首長宣布停止辦公,勞工無法出勤時,雇主依該要點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要求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並於出勤紀錄以颱風停班註記,事後也不得強迫勞工補班、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的行為。

高寶華提醒,為確實保障勞動者權益,北市各事業單位於颱風或超大豪雨期間,應確實督導所屬員工加強各項預防措施,切勿輕忽颱風的威力,務必嚴格遵從相關防範措施。颱風過後,也需注意工作場所的復原情況,特別是防護設施的損壞和設備的安全性,以防範墜落和感電等事故發生。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委參選人莊銘淵蹭陳紫渝大翻車 民進黨:言論失當該道歉

加量不加價!景點暢遊卡8月改版上市 北市觀傳局:增桃園8景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