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電天然氣四接 中南部環團北上挺基隆「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台電天然氣四接 中南部環團北上挺基隆「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 字級

反台電天然氣四接 中南部環團北上挺基隆「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近20中南部環團今(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共同聲明,撐基隆護海護港,反台電天然氣第四接氣站,「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中南部環團表示,北北基宜區域節電6.7%,或節電3%加上增加3.7%再生能源,省電促成一座新化石燃氣電廠的停建,不需要中南電北送,光榮救地球救全台;協和電廠如期2024年汰油,不能跳票延宕。協和電廠油改綠,例如地熱等再生能源電廠,一步到位汰除化石燃料,才是還基隆人一個公道的徹底公正轉型,也在同步搶救中南部人的肺。

環團提出3項呼籲:呼籲經濟部正視基隆人要求協和油轉綠,護海護港反四接的地方意志,停止環評暴力的無情打壓;呼籲先有氣候民主才有呼吸自由,沒有直接民主地方公投,沒有環評民主改革,就沒有邁向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正義;呼籲經濟部應同步檢討化石燃氣全台過度擴張,九崴天然氣電廠開發案在台南安定區以及中油第七天然氣在高雄大林蒲的不當選址爭議,分別依循地方民意撤回相關開發環評案。

環團表示,反對不當設址的台電天然氣第四接收站開發,應另提協和電廠汰油替代方案為「北北基宜合作節電及油改綠電再生能源」,上週卻遭指控是「用中部人的肺來 反對協和以氣換油」。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提到,環保團體呼籲有關能源與環境議題勿再以政治考量,挑起南北仇恨而撕裂台灣人情感,基隆人受氣很多了,為何他們護海公投被否決?為何反四接團體要求台電3.0東移方案,應重做環評,環保署卻政治考量?不讓民眾進入?挺三接時所用言詞,不該挺四接時又老調重彈威嚇民眾。

粘麗玉表示,事實上燃氣沒有比較乾淨,石化燃料含有重金屬,有健康風險,希望關心環境者能認清基隆人為何反四接?她們護海公投、守護外木山拒絕填海造地、反對破壞生態。錯了嗎?請各位分清楚環保團體vs皇保團體,是完全不同的,環保團體呼籲請別再以政治考量而撕裂台灣人情感。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指出,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計畫引發了社會的關注和抗爭,因為它將破壞基隆外木山海岸珊瑚的珍貴生態系統。同樣地,中油第七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也將對大林蒲洲際的海岸生物系造成威脅。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也可能淹没七接用地,不能忽視這些問題,也不能對全球暖化持著漠不關心的態度。作為21世紀地球村民,有責任和義務遵守國際社會的共識,致力於2030年減碳一半以及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氣候目標,讓地球恢復正常的運行軌道。

新聞照來源:台健空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