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為外役監動怒 應曉薇批矯情:早成權貴犯罪人休憩站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為外役監動怒 應曉薇批矯情:早成權貴犯罪人休憩站
  • 字級

賴清德為外役監動怒 應曉薇批矯情:早成權貴犯罪人休憩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因聽聞殺警犯轉服外役監而震怒,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批評,此時此刻看到賴清德的動怒讓她覺得矯情,外役監事件是獄政改革最大的諷刺,那麽多年執政黨都在裝睡,可有作為卻毫無作為,外役監已淪為權貴犯罪人的休憩站。

最近外役監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獄政到底要怎麼改革,從事監所教化擔任25年義工的應曉薇表示心有戚戚焉,近年獄政改革無成效可言,法務部再有作為提修正,也從未被重視。應曉薇指出,何止外役監該檢討,更生保護會功能、電子腳鐐、打詐、檢肅幫派、嚴懲詐團,都應一併檢討。其中無家屬更生人,或原罪殘狠導致家屬不接受的受刑人,法務部未確實追蹤,導致前一秒出獄後一秒犯罪的煙毒犯滿街都是。

應曉薇說,犯罪態樣不同,管理機制應該從源頭就徹底檢討改革方針。比如易寶宏能撤銷他繼續在外役監服刑?事實為倘若易寶宏在外役監未違規,依據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外役監條例恐無法發還他回到一般監獄執行。

她提及有一位受刑人出獄後無家可回,帶著多年與他通信的信至議會尋找應曉薇幫忙,在他無家可歸的情況下,感謝台北市社會局的協助。反觀公子哥們甚至殺了警察還在外役監乘涼,應曉薇表示,一般大眾難以想像監獄原來也存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監獄內存在很多階級,因教育、家庭環境、犯罪緣由就像個小社會,獄政管理如果也存在分別心,會讓許多卑微的受刑人只會更仇視社會,再犯機率更大。

談及獄政改革,應曉薇表示不應是口號,曾幾何時外役監淪權貴犯罪人休憩站。賴清德敢面對近10年外役監名人錄?她說,25年來自己親手寫了15萬封受刑人回信,總規勸受刑人「天底下無平白受苦之人,亦無平白受苦之事。」,好好悔改。法務部都應該一併檢討如何幫助更生人重生,但是現在看到法務系統,除「天子犯法與庶民不同罪」,殺警輕判、分屍免死、死刑不執行,何以落實監獄禁錮、更生功能?

應曉薇向賴清德喊話,外役監事件,為消除民怨、對得起被害警察家屬,賴應即刻承諾易寬宏即日回原監獄服刑,並不得假釋。她質疑,賴做得到嗎?

新聞照來源:Kindel Media/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