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邀公私部門建言 助推動淨零「公正轉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發會邀公私部門建言 助推動淨零「公正轉型」
國發會邀公私部門建言 助推動淨零「公正轉型」

CNEWS匯流新聞網 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有鑑於2050淨零碳排議題中「公正轉型」的重要,國發會召開公正轉型委員會首次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邀我國2050淨零轉型各關鍵戰略主責機關、公正轉型相關議題所涉機關,以及專家學者、產業界、公民團體代表等,共同就我國淨零公正轉型關鍵戰略及相關計畫措施提供建言。

國發會為建立民間參與機制以廣納各界意見,設立「公正轉型委員會」,委員組成由政府及民間各半組成,公部門委員為各關鍵戰略及公正轉型相關議題主責機關副首長,民間委員除囊括環保、勞工及原住民族等公民團體外,也包含邀請社會企業代表及經濟產業學者等領域的專家學者。

委員會下設學術小組、策略檢視小組、議題鑑別小組及影響力小組4個工作小組,公私協力推動淨零公正轉型。同時,本年預計舉行多場次公眾諮商,以蒐集當前各界對淨零公正轉型的想像與期待,提升公眾對淨零排碳及公正轉型認知。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淨零轉型是個重要的轉變,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全球減少約1億8700萬個工作機會,但也有望創造2億200萬個工作機會。2050淨零排放目標下,透過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的轉型策略規劃,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同時確保公平、降低衝擊,是政府跟民間必須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

我國2050淨零轉型「公正轉型」關鍵戰略行動計畫在4月奉行政院核定,主要內容包括確認淨零轉型路上受影響對象與範疇、建立民間參與機制,確保政府所提公正轉型對策具備足夠的強度與廣度,並綜整其他關鍵戰略的公正轉型策略,建構淨零公正轉型完整圖象。

國發會正在修正「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於計畫編審階段即先納入淨零相關概念,引導各部會提報中長程個案計畫時,即考量強化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能力,進而帶動各機關落實淨零轉型工作。

參與會議的委員針對公正轉型經費來源與部會現有計畫預算的釐清、產業轉型願景、勞動權益保障,公正轉型議題別與部門別的橫向與縱向聯繫協調、委員會運作如何切合氣候變遷因應法的規範,以及如何透過公、私部門的培力、公眾諮商與社會對話,及推動公正轉型主流化等,提出相當多的建議。國發會表示,都將納入未來公正轉型委員會及相關工作分組會議中,進一步研商並逐步落實推動。

國發會表示,行政院於去年3月30日公布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淨零公正轉型為2050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一,由國發會主辦,期打造符合我國國情的淨零公正轉型推動機制,讓所有受影響利害關係人有機會參與相關對策規劃與監督,並透過社會溝通提升大眾對淨零公正轉型的認知與瞭解,逐步邁向「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的目標。

新聞照來源:國發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美加州峽谷大學簽GOL 高虹安:培養新竹下一代國際觀

台美商會邀高虹安演講城市永續 大讚「想搬到新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