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違反修復計畫惹抗爭 政院衛福部、療養院遭監院糾正 - 匯流新聞網

NEWS

樂生違反修復計畫惹抗爭 政院衛福部、療養院遭監院糾正
樂生違反修復計畫惹抗爭 政院衛福部、療養院遭監院糾正

樂生違反修復計畫惹抗爭 政院衛福部、療養院遭監院糾正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監察院針對樂生療養院擬將蓬萊舍內部隔間當「院民住宅」,違反行政院核定的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引致抗爭不斷,遲延園區修復進度,且無專責單位規劃未來營運發展,文物保存也有滅失風險等,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通過對行政院、衛福部暨樂生療養院的糾正案,針對樂生療養院無視行政院2017年、2019年及2021年三次核定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是將「蓬萊舍」規劃作為「樂生保存運動紀念館」,其後竟打算將蓬萊舍隔成3間作為「院民住宅」。

監院指出,該療養院忽視樂生保存運動在台灣公衛史、醫學人文、文化資產等層面的重要意義,以及蓬萊舍作為保存運動的重要見證場域,以致相關團體抗爭不斷,也使樂生園區修復進度遲延,衛福部、行政院未能督同樂生療養院弭平爭議,都有督導不周的疏失。

監察委員范巽綠表示,樂生園區的整體發展雖經行政院三次核定「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作為修復歷史建築物群階段的修繕計畫,然計畫內容僅止於「建築物」的修復規劃,而欠缺園區再利用計畫。另衛福部雖於2019年10月7日召開「樂生未來營運發展討論會議」決議應成立專責單位,但距今3年6個月餘仍無核定籌備處或專責單位的設置,致使接續規劃樂生園區未來營運發展等事宜延宕,對於園區之發展、院民安置、搬遷及園區未來營運與再利用,至今欠缺通盤考量與細部計畫,處事消極被動,難辭違誤之咎。

監院表示,行政院前於2009年雖囑由衛福部主辦園區的規劃,但對於樂生園區未來的營運與再利用、文資的保存及活化等,卻未協調文化部等相關部會會同研處永續發展的模式,致2024年底硬體即將全部修繕完成前,陷入有硬體無軟體的窘境,且文資存有滅失風險,急待檢討改進,因此依法提案糾正。

范巽綠表示,過去的疾病污名,造成院民不可回復的傷痛及權利侵害,且院民因早期的強制隔離,多數無原生家庭的支持,在樂生院保存運動最激烈時期,院民人數約364人,但逐漸年老凋零,目前院民人數66人,平均年齡82.2歲。依據「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國家對漢生病病患負有照護責任,樂生療養院應以保障院民的醫療及就地安養權益為依歸。

范巽綠進一步指出,衛福部及樂生療養院辦理院區修繕工程計畫,應就院民醫療、居住品質及無障礙環境規劃提出完善的相關配套措施,使院民餘生能安居,且應儘速修補院方與保存運動者及自救會的關係,建立共識,確保蓬萊舍為公共空間,未來邀請院民參與導覽敘述生命故事,見證漢生病防治及樂生院保存歷史,彰顯園區醫療、歷史、人權、生態等多面向的價值,共同為永續經營而努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解決佳冬地層下陷 周春米:供水站海水養石斑魚、午仔魚

改口不禁夜市撈金魚 動保團體批農委會髮夾彎為選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