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凍漲23年!台北市議會跨黨派團結 爭取公費助理薪資權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薪水凍漲23年!台北市議會跨黨派團結 爭取公費助理薪資權益
  • 字級
薪水凍漲23年!台北市議會跨黨派團結 爭取公費助理薪資權益

薪水凍漲23年!台北市議會跨黨派團結 爭取公費助理薪資權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萬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許多受薪族群感到荷包大縮水。地方議會公費助理薪水已經凍漲23年,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今(27)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為助理抱不平,指出合理薪資才留得住人才。

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表示,助理平時在議會協助議員把關法案、預算,結果卻成為最弱勢的一群。為公費助理薪資權益請命已經是跨黨派的共識,在五一勞動節前,台北市議會跨黨派議員共同站出來,呼籲中央重視地方議會助理權益,合理的薪資待遇才能留住人才,提升問政品質。

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黃瀞瑩表示,因為中央法令限制,導致地方助理加班費預算,就算編了也得繳庫,但助理工作辛苦,遇到颳風下雨照樣要會勘、跑活動,應該多給予保障。

趙怡翔認為,任何產業23年沒加薪都會失去競爭力,更何況議會助理是民意的最前線,需要更專業、優秀人才。議員被賦予的任務是審查上千億的預算,卻連基本的加班費查核都不被信任,很不合理。至於外界認為會有詐領助理費的案例,趙怡翔表示不能因為少數就懲處多數,中央可透過修法遏止違法,但不能成為不讓助理領加班費的藉口。

民眾黨議員林珍羽提到,兩年前就在立法院發起跨黨派為助理請命的記者會,沒想到兩年後一樣沒下文,議員們為留下人才只好自掏腰包。民意代表監督勞方是否符合勞基法,結果議員助理卻沒勞工保障,難道助理不是人?

新黨議員侯漢廷強調,現在等於全台灣地方議會機關公然違反勞基法,議員助理是勞工權益被踐踏的一群。當朝只想討好選票、綁樁,卻無法面對勞工權益,重視勞權口號都是喊假的,因「查核不易」就無法給予基本薪資保障,簡直是因噎廢食。

民眾黨團幹事長陳宥丞認為,23年薪資凍漲是非常弔詭且扭曲的勞工環境,只能一邊跟助理說不好意思,一邊拿自己薪水代墊。議會助理是被霸凌的一方,勞動基本條件本該有所保障,中央給予的法令限制與理由,根本都似是而非,台北市議會不該帶頭違法。民眾黨議員張志豪說,如果助理薪資無法被保障,如何在無後顧之憂的情況為大家服務,光「燃燒熱情」非長久之計。

國民黨議員楊植斗表示,要讓助理有安全感、穩健生活、有所保障,「長大比較不會變壞」,避免成為海外洗錢的惡質民代,或是購買情趣娃娃的貪官污吏,對市民與助理才會是雙贏。

民眾黨團指出,本次跨黨派記者會主要表達的訴求,包含調整公費助理員額及補助費用總額上限、加班費、勞健保及勞退雇主提繳部分應由議會編列預算支應、議會助理薪資應比照軍公教調漲模式;其中,在助理人數及補助總額上限部分,呼籲中央修法調高助理人數從原訂直轄市6至8人、縣市2至4人,分別增加上限至10人、5人;並調整公費助理薪資上限,直轄市及縣(市)議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為32萬、16萬。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台北市議會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電下修備轉率 邱臣遠斥改遊戲規則為缺電找台階下 籲誠實面對

憂身分曝光 吹哨意願低!民眾黨團籲:取消檢舉實名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