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就看到!邱顯智籲:學日本道路舖藍綠紅黑顏色路面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遠遠就看到!邱顯智籲:學日本道路舖藍綠紅黑顏色路面
遠遠就看到!邱顯智籲:學日本道路舖藍綠紅黑顏色路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CNN指台灣道路交通是「行人地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0)日表示,去年台灣交通死亡人數3085人,創10年最高,行人地獄每天發生,而舖設顏色路面,例如綠色斑馬線,是最簡單有效提醒駕駛人的方法之一,然而交通部卻因為自己的標線規則未有規定,而拒絕在省道施作,於交通改革上作繭自縛。

邱顯智表示,道路顏色鋪面降低交通事故的原理簡單且效果顯著,路面上的色塊可以讓駕駛因為感覺到視覺上的違和感,遠遠就會注意到前方有行人穿越道、路口或轉彎,並開始減速。

他舉日本經驗說明,在學校附近的通學道路,可以在行人穿越道的部份,劃設綠底白線顏色鋪面,並且在即將進入行穿道前的道路上,畫設紅黑相間鋪面作為加強警示;在沒有號誌的十字路口,則可用紅色塊鋪面及十字標線當警示,而在轉彎路段可以用藍色鋪面,提醒駕駛彎道軌跡。

遠遠就看到!邱顯智籲:學日本道路舖藍綠紅黑顏色路面 5

曾經是日本交通死亡率最高的香川縣,積極進行相關改善,在實施路口顏色舖面、車道顏色舖面以及強化路面標示4年之後,實施路段的事故減低52%,路口碰撞事故減少68%。我國許多地方政府近年也陸續開始在學校附近或人潮較多的路口試辦綠色斑馬線等多種顏色鋪面,有效提高道路識別性。邱顯智認為,道路顏色舖面可以簡單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然而交通部自己卻還在作繭自縛,僅因為《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未有規定,而拒絕在自己管轄的省道施作。

邱顯智拿出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函文:「考量交通法規權威性、交通工程設施一致性及行人穿越道線綠底易退色斑駁不易養護等因素,本局所轄省道枕木紋行人穿越道線請依交通部及內政部合頒《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其所管轄的省道無加設綠底鋪面亦無案列,且尚未開放工程處可以加畫綠底。當地方政府為提醒駕駛,率先開始劃設綠色行穿線,卻反而在遇到交通部公總管轄路面時受到限制。

日本國土交通省主管的國道,相當我國的省道,從十幾年前就開始積極推動行穿道顏色舖面,邱顯智表示原因很簡單,比起宣導駕駛必須禮讓行人,直接採用顏色標示讓駕駛注意到路口和行人的效果更好。反觀台灣,交通部卻不積極修正,反而以標線規則未有規定,而拒絕在自己管轄的省道施作。在交通改革上,應該落實執行的改革通通是建議,沒有強制力而原地踏步,應該率頭推動的改善措施,也不修正相關規定而作繭自縛。

邱顯智呼籲,交通部應參考國際鋪設顏色路面的經驗,立即啟動《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修正,將行人穿越道、路口、及道路顏色舖面的規範納入,並優先盤點通學步道,施作顏色舖面,保障學生安全。

新聞照來源:邱顯智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8年蓋不了大巨蛋?陳宥丞:因馬郝兩任市長製造並留下爛攤

大積木把空間變大了!竹市陽光國小變身校園空間魔法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