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23萬!范雲:修法打擊黃牛遏歪風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一張23萬!范雲:修法打擊黃牛遏歪風
一張23萬!范雲:修法打擊黃牛遏歪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於立院本會期擔任教育文化委員會召委,今(20)日排審《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支持修法打擊黃牛,以達到遏止黃牛票歪風,保障文化消費者。

范雲表示,作為召委於今日排審文創法,是希望能遏止藝文活動長期以來出現的黃牛票現象,藉著明確定義與罰則,回歸合理公平市場機制。她強調,修改文創法只是解決黃牛票問題的第一步,未來將持續監督文化部,輔導與鼓勵業者大型展演活動採取實名制,同時應建立官方合法二手票券平台。

范雲質詢文化部長時,要求文化部加強查緝,提供方便順暢的檢舉管道,真正落實對制裁黃牛,保障文化消費者權益。另外,她表示文創法的立法重點是希望促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而文化部所設立的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山、嘉義、台南、花蓮,及台中已轉型為文化資產園區,目標也是串聯區域文創產業。

然而,范雲指出從2018年監察院對五大園區經營調查報告,可以看出文創園區面臨的三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文化園區過度重視營利,經營模式與百貨公司幾無二異;第二問題在於未善用古蹟,文創園區最珍貴的資產是古蹟,最關鍵的產業是讓消費者與空間互動,進而產生認同,但目前五大園區均未做到;第三個問題則為產業經營模式僅有B to C( 企業直接對消費者商業模式) ,缺乏B to B to C(企業對企業對消費者商業模式),請文化部長針對以上三點提出解方。

同時,范雲提到2020年後,雖然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啟動園區轉型,然而她仍持續接到在地藝文團體反應,租借場地行政流程繁瑣。並且相較花蓮其他場地,比如花蓮縣文化局所轄場館、花蓮港務分公司等場地,花蓮文創園區的場地租借費用都較高的問題。范雲表示,期待文化部未來提出檢討改善報告,讓花蓮文創園區能夠結合在地特色,持續促進在地藝文產業發展。

「黃牛票」猖獗,日前傳出韓國天團BLACKPINK門票一張被黃牛抬高價格賣23萬元,引非議。為此跨黨派立委上個月曾共同召開記會,表態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以達到遏止黃牛歪風的目的。

新聞照來源:范雲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宜蘭消防局刺激、施壓被性騷女消防員 高嘉瑜批:濫權霸凌

柯文哲8年蓋不了大巨蛋?陳宥丞:因馬郝兩任市長製造並留下爛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