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府4人涉重大違失、傷害國家形象 監察院通過彈劾 - 匯流新聞網

NEWS

苗栗縣府4人涉重大違失、傷害國家形象 監察院通過彈劾
苗栗縣府4人涉重大違失、傷害國家形象 監察院通過彈劾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監察院今(19)日表示,針對苗栗縣政府勞青處副處長涂榮輝,基於迴護圖利廠商,施壓屬員以限縮調查方式,科長楊文東及李明芳無視中州科大烏干達學生淪為血汗學工被剝削事實,有虧職守,以及處長彭德俊未善盡監督權責且長期包庇縱容,嚴重傷害國家形象,監察院通過彈劾。

監察院說明,彭德俊長期疏於督導所屬職員,對於本案都推諉不知,未善盡監督權責,且對屬員失檢行為未嚴予導正,長期包庇縱容,監委王美玉、王幼玲、葉大華調查後,認為4人違失行為除明顯影響公務人員廉潔暨機關的紀律形象,損害政府信譽外,更傷害國家形象,都有重大違失,依法提案彈劾,監察院於昨日審查通過彈劾案,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監委調查發現,涂榮輝長期與有職務上利害關係的人餐聚,違反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規定,於本案爆發後行政調查期間,仍收受人力仲介餽贈禮品,視規範為無物,有違公務員應清廉的規定,另外,他在於上班時間飲宴應酬酒醉後,除常謾罵同仁,還發生酒後鬥毆見諸媒體的逾矩行為,有損公務員名譽,明顯影響機關紀律形象,相關違失行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

監委指出彭德俊身為處長,負責綜理處務,長期以來對於該處核心裁罰業務,都交由副處長處理,放棄國家賦予職權,又對於社會矚目關乎國際間人口販運與國家、社會重大公共利益重大案件,竟未善盡監督權責,還推諉不知,有虧職守,致釀圖利廠商、損害政府信譽及傷害國家形象的重大違失,實監督不力,尤其在本案調查期間發生收受廠商餽贈禮品的不當行為,損害公務員名譽,且對於涂榮輝酒醉謾罵同仁等逾矩失檢行為,長期縱容包庇未予處理,未本於主官職責予以導正,也難辭管理失當責任。

另外,彈劾二位科長部分,監委調查發現,楊文東、坐視將此重大案件,交由臨時工程助理員辦理,且她身為主管對於屬員的反應、求助,竟採取不作為態度,未善盡指導監督之責,顯失主管應有擔當,放任涂榮輝濫權指示屬員以限縮工時檢查時間等方式圖利廠商,且未依法恪盡職責,切實審核把關,顯怠忽職守,事後仍卸責狡辯,完全漠視身為主管應負審核把關的職責,有故意輕縱、規避責任之嫌,違失行為重大。

而李明芳對於違反勞基法案件、勞動條件檢查等事項,負有審核之責,但在本案對於屬員僅依據勞服科提供的資料進行書面資料審核的違常作法,於簽辦過程中,均未表達意見,未能謹慎把關,事後又將依法審核的職權推諉卸責給勞檢同仁,核有重大違失。

監委指出,公務員本應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時為惕勵及檢點,絕對避免有任何違法或不當情事發生,以維政府之聲譽及形象,監察院積極發揮監察職權,以「整飭官箴」、「澄清吏治」,對涉上述違失事件的涂榮輝、彭德俊、楊文東及李明芳等4人予以彈劾,以當警惕。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邱璽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打壓台國際空間!民眾黨轟不讓入國際組織 把台灣人心推更遠

公投電子連署、不在籍投票制度何時完成?時力黨團要中選會別裝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