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輕軌!民團:淡水渡船頭燈塔應列古蹟原地保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反輕軌!民團:淡水渡船頭燈塔應列古蹟原地保存
反輕軌!民團:淡水渡船頭燈塔應列古蹟原地保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今(17)日召開淡水渡船頭燈塔文資審議大會,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表示反輕軌,淡水是邁向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淡水渡船頭燈塔見證了淡水國際貿易、河運與城市發展,應列古蹟、原地保存。

行動聯盟指出,新北市文化局於今日下午召開112年度第5次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化景觀審議會,會中將決定淡水渡船頭燈塔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若列歷史建築,燈塔可能遭易地移位命運。淡水渡船頭燈塔見證淡水國際貿易、在地河運與北台灣城市發展,與紅毛城等古蹟共構淡水城市發展,應列入邁向世界文化遺產之路的重要史蹟群,聯盟要求將渡船頭燈塔指定為古蹟,並將燈塔與渡船頭渡口原地保存。

渡船頭燈塔前身是日本殖民時代設置的暴風標,與淡水港燈塔、鼻仔頭燈桿三點依傍河岸連成一線,加上埔頂燈台、稅關燈桿、紅毛城燈桿等設施,曾共構淡水河港的航道指引系統。

行動聯盟表示,渡船頭燈塔一直是漁民、航運者航海導引的重要依據,燈塔矗立的位置,也正是老城區最突出河岸的地方,在河口內建置燈塔更屬罕見。不僅如此,渡船頭燈塔與淡水早期河運對渡、國際貿易及城市發展緊密相連,滬尾田野工作室主任紀榮達指出,渡船頭燈塔與渡船頭包含國際、台灣海峽、內河、河口等4種航渡,為全台僅有。

早期矗立岸邊的安山岩巨石,是淡水河口對渡的明顯標的,也是俗稱的「媽祖印」。紀榮達指出,媽祖印、渡船頭及燈塔均需依照歷史原址保護,以了解河岸與老城區生活信仰關係。

2019年淡水文化基金會提報渡船頭燈塔為古蹟至今,歷經輕軌河岸開發議題衝擊與辯論,過程中,城市歷史、水岸城市親水生活價值以及在地居民心聲也日益彰顯。淡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瑞茂指出這是一場「生活取向的世界遺產運動的日常活動」,他表示,「淡水市街聚落累積了豐富歷史人文的市街文化與種種人文地景」,「除了這些銘刻城市歷史故事的文化資產之外,淡水市街仍舊維持山、水城市的特徵,也是一個活絡的生活城市。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倡議的『生活的世界遺產城市』」。

黃瑞茂說,從河岸地理自然環境、人文歷史發展視角,渡船頭燈塔與現仍有對渡功能的渡船頭除見證淡水河口地區及城市發展,也彰顯「生活的世界遺產城市」意義,應指定古蹟,原地保存,以傳承後世。

反輕軌進老街/水岸行動聯盟再次呼籲,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應將渡船頭燈塔列為古蹟,原地保存,切勿為疑慮重重的輕軌進河岸工程,毀棄百年來淡水國際貿易、在地河運與城市發展的重要見證,破壞淡水邁向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重要標地。

新聞照來源:Google Map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居住正義在哪裡?國民黨團批:現在年輕人依舊買不起

助中小型企業、小攤商升級 經濟部疫後振興措施全面開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