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店仔藝穗節」藝文共創 苗栗縣府也將調研古文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辦「店仔藝穗節」藝文共創 苗栗縣府也將調研古文物
辦「店仔藝穗節」藝文共創 苗栗縣府也將調研古文物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今(20)日宣布,「2023苗栗店仔藝穗節」演出計畫暨場地徵選即日起受理報;為厚植文化資產保存能量,縣府也將進行2案古物類文物調查研究。

文觀局說明,店仔藝穗節至4月28日止受理報名,歡迎苗栗市內符合申請資格的營業場所及全國有意參與演出計畫的個人或團體提出申請,共同打造多元文化生活圈。這是第三年舉辦店仔藝穗節,以「聲生不息•藝文共創」為主題,增加綠色元素象徵自然、生態、青春、繁榮,也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愛,這同時也呼應疫情時代之後,演出活動及周遭人事物持續發展,推動在地「店仔」精神發光發熱。

文觀局強調,活動延續店仔藝穗節,藉推動展演與苗栗藝文空間結合,深化異業店家交流合作模式,鼓勵更多藝術創作者發表作品,突破以往藝文活動的呈現方式,促進在地經濟活絡,塑造城市的藝文氛圍。同時也能促進當地居民與複合式空間的結合,進一步發展民間資源與藝文活動文化共同圈;當生活空間具備了特殊風格,更容易和周遭環境的人事物,產生更多共鳴和經濟發展,潛移默化中也塑造了本地文化的氛圍。

辦「店仔藝穗節」藝文共創 苗栗縣府也將調研古文物 5

為厚植文化資產保存能量,苗栗縣府也將進行2案古物類文物調查研究,苗栗縣目前有11件文物指定登錄為一般古物,分別位於竹南中港慈裕宮5件、三義建中國小1件、房裡順天宮1件、南庄田美永和宮1件、苗栗慈導寺1件及竹南國小2件。

文觀局表示,為守護珍貴歷史文化資產,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補助古物類文物調查研究計畫,分別為「112年苗栗縣建校百年以上學校文物建議分級一般古物調查研究計畫」及「112年苗栗縣竹南及通苑地區百年媽祖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兩案均已順利執行推動中。

文觀局表示,「112年苗栗縣建校百年以上學校文物建議分級一般古物調查研究計畫」將透過歷史脈絡調查、工藝技法分析及科學檢測分析等價值的研究,學校文物造形、製作方式、材質與保存狀況,考證其歷史文化內涵,並針對所藏文物進行提供保存管理維護建議及篩選出具有被指定為古物價值的文物;「112年苗栗縣竹南及通苑地區百年媽祖廟文物普查建檔計畫」將針對苗栗縣4座百年媽祖廟的寺廟堂殿所藏文物進行深入清查計畫,整理出更多具有文化資產價值文物,以利未來進行指定保存等相關業務執行。

文觀局長林彥甫表示,近年縣政府執行多起文物調查計畫,可進行古物研究人才的培養、提升相關保存單位的保存意識、增強苗栗縣民對文化資產的認識與保護意識,進而更加珍視在地歷史與記憶傳承。

新聞照來源:苗栗縣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BLACKPINK黃牛票猖狂 賴瑞隆籲修法罰鍰100倍、關3年

台卸任總統首例!馬英九赴中祭祖 時力籲勿消費祖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