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稱歐欣掩埋場案不繼續開發 陳椒華質疑會不會死灰復燃? - 匯流新聞網

NEWS

蘇揆稱歐欣掩埋場案不繼續開發 陳椒華質疑會不會死灰復燃?
蘇揆稱歐欣掩埋場案不繼續開發 陳椒華質疑會不會死灰復燃?

蘇揆稱歐欣掩埋場案不繼續開發 陳椒華質疑會不會死灰復燃?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水土保持計畫遭台南市政府撤銷一案,近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台南市政府敗訴,加上歐欣案環評未撤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3)日召開公聽會,討論經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公開表示「不會繼續開發的歐欣掩埋場案」,但是否會再死灰復燃?

公聽會資料顯示,台南市龍崎區是南台灣著名的泥岩地質區,只有在義大利、中亞和台灣有這樣的地形。龍崎牛埔惡地自然地景所蘊含的特殊惡地地形,則以泥岩為主,並有少部分礫岩,兼具兩種地形相當值得保護。根據環保團體調查,不只有特殊地景,當地生態豐富,記錄到許多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鼬獾、野兔、水鹿與梅花鹿等生物。

92年9月行政院退輔會龍崎工廠通過75.4公頃龍崎掩埋場環評,歐欣公司於95年7月13日成立股本2.5億,退輔會以龍崎廠51公頃土地資產作價,取得40%股權,退輔會以每坪648元,將工業區土地賣給歐欣公司。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擔憂歐欣會破壞珍貴地景與生態,更擔憂汙染大台南地區水資源,因此提出斷層、地下水、水保計畫等諸多缺失,進行多年的抗爭。3年前歐欣公司被台南市府撤銷水土保持計畫,經濟部也已不再展延歐欣案施工許可文件,台南市政府告定為自然地景。如今歐欣公司提起水土保持計畫案行政訴訟勝訴,龍崎泥岩自然地景保存再度面臨不確定的狀態。

蘇揆稱歐欣掩埋場案不繼續開發 陳椒華質疑會不會死灰復燃? 11

為釐清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存廢涉及的各部會責任,陳椒華邀請台南市府、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觀光局與民間團體等,舉辦公聽會,希望可以釐清歐欣掩埋場已終止開發爭議,後續推動:一、確認歐欣公司的經濟部輔導設置文件已於108年3月10日到期,且未再展延已失效,歐欣掩埋場案屆期未取得設置許可,依法不能開發。二、請環保署依輔導設置文件未展延、興辦事業計畫遭廢止,撤銷環評審查。三、因歐欣龍崎掩埋場部分土地已納入自然地景範圍,請經濟部立即廢止龍崎工業區興辦事業計畫,並解編龍崎工業區,同時將工業用地變更恢復原地目。四、請退輔會主動提出工業地解編,並且開放讓國人能進入國有地,請退輔會收回歐欣掩埋廠土地,納入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及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水資源保育聯盟五年前在牛埔里龍崎掩埋場鄰近區域設置一30公尺深地下水井,五年來也持續監測地下水位,終年有地下水,顯然歐欣場址不適合掩埋事業廢棄物,請退輔會回收歐欣土地或買回歐欣土地,納入地質公園或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捲88槍擊案 郭再欽先因台南學甲爐碴案遭起訴 黃國昌稱惡有惡報!

時力籲《礦業法》速審速修 礦業權展限應與原住民諮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