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 公督盟:勿讓不合格人選蒙混過關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 公督盟:勿讓不合格人選蒙混過關
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 公督盟:勿讓不合格人選蒙混過關

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 公督盟:勿讓不合格人選蒙混過關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督盟今(18)日舉辦「這些議員請別投!奧議員指標公佈《第一次監督地方議會就上手》」新書發表會。公督盟希望,因該書出版,能讓監督議會更專業、更有效率,不再讓貪汙、選舉舞弊、酒駕、關說等不合格的人選蒙混過關,否則將來要付出的社會成本難以計數。

公督盟指出,這次九合一地方大選將決定未來四年每位選民的生活品質。有鑑近年來各地議員接連爆出人事關說、詐領助理費、收受回扣等負面事件,公督盟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合作成立的全國監督議會聯盟,共同公布奧議員及好議員的指標,並出版《第一次監督地方議會就上手》一書。

公督盟提到,2018年地方大選前,公督盟邀請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公布奧議員及好議員的指標,但這次奧議員/好議員指標再進化。本屆地方大選前,公督盟再次與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規畫奧議員、好議員指標,將指標進一步更新。本次指標增加是否有酒駕前科,並表彰積極從事地方公益活動的議員等。這些指標可以協助民眾識別違法亂紀的政客,以及認真努力的專業民代,讓公民在投票前能夠從選舉公報或選舉文宣之外的管道去衡量自己的選擇。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期盼將國會監督的經驗,進一步向基層民主深化。出版新書的時刻正好趕上地方大選,能夠讓民眾了解地方議會的議員的表現。他提醒:「不是在投票的當下做主人,當選後的四年置之不理,我們每天都要自己做政治的主人。」

曾建元提到,在過去威權統治下,政商關係與派系結合,導致地方議會成為黑心政治的溫床。公督盟在國會透明開放的理想下努力,已於中央層面達成相當成果,但地方議會還保有過去威權政治的遺毒,資訊也不透明。今年選舉希望透過書籍的出版,達成監督地方議會成效,也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指標供選民參考。

公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 公督盟:勿讓不合格人選蒙混過關 11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台灣地方選舉選出一千多位議員,監督各地施政,對國政影響至關重大。很多議員沒有發揮監督的作用,反而成為關說、違法的亂源,沒有正常國會就沒有正常國家,沒有正常議會也沒有正常的地方政府。

張宏林說,公督盟成立之初就意識到監督地方議會的重要,長期與地方團體共同努力,在2017正式成立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全督盟認為選前就挑選好的民意代表才是有效益的監督,因此發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並出版新書,歡迎民眾線上閱覽。公督盟也呼籲目前還沒成立地方監督團體的縣市民眾,一起加入監督網絡,串聯22縣市,讓地方政治更加清明,地方政治的良善,也會改善中央的政治生態。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呼籲選民看清楚什麼樣的議員不應選擇,貪汙的議員不該被選擇,還有詐領公費、助理費的議員,也會嚴重影響地方議會成效。下週六選舉時,選民可以參考奧議員//好議員指標投票。她強調:「民主不只是投票的那一刻,而是選後才開始,因為首長、議會每天決策的施行,關乎我們的日常生活。」

新聞照來源:公督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力爆料北市消防員被動員參加造勢 民眾黨斥:惡意牽連 混淆視聽

北市友善穆斯林!清真寺基金會董座表態挺33:大家都看見她做過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