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專訪4-4】女兒想從政?林為洲告誡挑戰很大要有熱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林為洲專訪4-4】女兒想從政?林為洲告誡挑戰很大要有熱情
【林為洲專訪4-4】女兒想從政?林為洲告誡挑戰很大要有熱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尹佳嵐、王聿瀠/專題報導

國民黨竹北市長候選人林為洲談到,自己25年來選第8次,每4年就要競選一次,然後就一直選,堪稱一輩子都在選舉,所以當3個女兒問他,「爸爸你覺得我們將來可不可以從政」?他直覺反應是勸她們最好不要從政。

給孩子一句話 林為洲:從政從商都辛苦 要慎重考慮

林為洲解釋,如果他退休後,要扶持或者支持女兒們從政,其實不會太難,因為人脈各方面充足,但是他的家訓反而卻是不要從政比較好,因為從政很辛苦。他認為最好也不要從商,因為都辛苦,從政是第一個先不要的,因為4年就要選一次,沒有什麼累積,也不像一般事業是做越久累積越多、品牌價值越高。

【林為洲專訪4-4】女兒想從政?林為洲告誡挑戰很大要有熱情 9

以從政為例,林為洲認為就算有行政優勢,但是4年就改選一次,以他選過那麼多次的經驗,通常第二任會是高峰。第一任很認真做,第二任選確實還不錯,但是只要第二任之後,同樣一個職務的第三任開始都很難選,越選越難選,因為你會老,但是人家喜歡年輕、喜歡新的,而你的支持者會凋零。

林為洲說,隨著年齡變大,支持者凋零,新生代又出來,所以這個行業跟一般的商業公司治理經營不太一樣,公司是要建立品牌,越做越好、有老顧客,然後通路穩定,產品穩定,但政治卻是越越穩定越難選,選到最後不敢選或落選。因此他認為,想從政的人要慎重考慮。

「不是潑年輕人冷水,我說你自己要想清楚,這個行業就是這樣,4年就從零開始被檢驗一次,然後越選,你會覺得挑戰者他們比你更優勢。」林為洲強調,所以想從政,要先有一些這樣的心理準備。但是他坦言,從政仍有它的價值,想改善公共事務,除了靠政治人物,沒有其他的途徑可以改善政治環境、建立民主制度。比如像制度的制衡、監督,改善公共設施的管理效率,這個除了靠政治人物從政才做得到,從商的人永遠是outsider,就是只能在旁邊看或是講講話,沒有辦法直接進入到體制去改善,所以從政有它的價值,想要從政的人一定要看清楚、想清楚。

從政要說服民眾「你能做什麼是別人做不到的」?

另外,林為洲提到從政還要很有熱情,因為你要去說服民眾,還是要保有那個熱情,然後才有說服力,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做?不是只想到這個位置吧?你當然要講出你為什麼好,為什麼是你?選民為什麼要投你,不是給別人?你的願景是什麼?符合不符合他們的期待?你能做什麼?改善什麼,而別人做不到?

林為洲再次強調,每次都要去說服新的一批選民,每4年都有一大批年輕選民從19歲變20歲,4年就會增加很多,尤其像竹北除了自然成長以外,還有搬進來的幾乎都是年輕人,對他們而言你是陌生的,要說服他支持是很大的挑戰。他再次說明,不是潑冷水,不過要從政要有很大的熱情,然後你要瞭解你每4年都要被嚴格的考驗,是辛苦的。林為洲說:「我已經走這條路了,我一定要把它走好。」

至於為何在選舉時,都沒看出他有疲憊的樣子?林為洲自我剖析,可能他真的適合從事政治,所以在選舉期間反而變成比較年輕。他也常常聽到別人說他很有精神。林為洲透露,這半年來大概瘦了5到6公斤,很自然地就會吃的比較少,然後動的比較多,忙碌加上一直走動,到處拜會、拜票、參加活動,例如造勢、站路口、掃街到菜市場。

適合參選的特質?林為洲:挑戰越大越強壯 精神越好

林為洲說,做那麼多事就等於運動很多,加上吃比較少,所以就瘦下來,也因此很多人都說他精神變更好。一個人適不適合從政就是看當你面臨選舉這個最大的挑戰時,是怎樣的狀況?能不能激起接受挑戰的意願?比平常更有激情?這個也許牽涉到每個人的特質。他說,一般人碰到選舉最忙碌、壓力最大的時候,就變得很累,但他好像不太會這樣,反而變得比較有精神。

【林為洲專訪4-4】女兒想從政?林為洲告誡挑戰很大要有熱情 11

林為洲指出,想從政參加選舉的人,擁有的特質必需是挑戰越大就越強壯、精神越好。他說:「你要去鞏固你自己,去動員你的身心,然後變成一個強壯的個體,然後才有能力帶領競選團隊,因為通常來講,團隊都是要聽你的,大部分就是在執行候選人的指令。

林為洲提醒想參選者,整個選戰裡面,政黨那一塊有基本盤,但是只靠基本盤是不會當選的,在任何一個選區靠基本盤都不會當選,因為中間選票總是有30%到40%,每個縣市都如此,那一塊要靠候選人自己去爭取。所以,他認為,會不會當選,成功因素若以候選人與競選團隊的比例來看,95%是靠候選人,團隊只有5%。林為洲說明,團隊是接受候選人的指令,如果候選人自己不清楚選戰策略是錯誤的,團隊因為是依據候選人的決定去執行,如果選輸了,真的不要怪其他人,因為策略一定是候選人擬定的,不要怪罪別人。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尹佳嵐攝影、林為洲臉書、翻攝自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為洲專訪4-1】為何參選?因為即使郭台銘、比爾蓋茲 都無法改變公共事務

【林為洲專訪4-2】我的政見很簡單!「城市管理員」但很多人不知其精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