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隱匿打破國寶 時力質疑蘇貞昌:若非有人檢舉 是不是打算私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故宮隱匿打破國寶 時力質疑蘇貞昌:若非有人檢舉 是不是打算私了?
  • 字級
故宮隱匿打破國寶 時力質疑蘇貞昌:若非有人檢舉 是不是打算私了?

故宮隱匿打破國寶 時力質疑蘇貞昌:若非有人檢舉 是不是打算私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在國是論壇揭露,故宮去年2月不慎打破「清代嬌黃釉綠彩龍紋碗」文物,院長吳密察卻下令隱匿不報一案,時代力量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與內湖南港區市議員候選人陳志明,共同召開「除了清代龍紋碗 故宮還打破了什麼文物?」記者會,揭露另外還有二件文物破損。時力質疑蘇揆,若非有人檢舉,是不是打算私了?

陳志明首先說明,近二年故宮打破的文物,除了上午立委所揭露「文物編號:故瓷16896 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外,還包括「文物編號:故瓷7167 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文物編號:故瓷290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兩件文物。

劉仕傑質疑,故宮作為四大博物館之一,近二年打破三件文物,令人無法接受。他諷刺故宮,「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並質疑吳密察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如果不是有人檢舉,是不是打算私了?如果不是有人檢舉,台灣社會要到何時才會知道文物破損?

劉仕傑批評,蘇貞昌上午在立院的備詢回答文物破損一事,回答的含糊不清,因此他質疑蘇貞昌事先是否知情?劉仕傑以肉形石、翠玉白菜為例,表示倘若打破的是這二件文物,難道故宮也要隱匿嗎?他要求,吳密察應向台灣社會道歉,故宮也應提出後續檢討報告及案件處理過程,以昭公信。

陳志明表示,故宮文物屬國家財產,依正式程序,一旦有所損壞即要向行政院正式通報。他質疑,蘇貞昌今日的回答僅說相信故宮的專業,質疑此種回答究竟是知情或不知情,呼籲蘇貞昌應具體說明。

陳志明補充,於上週接獲檢舉,基於保護檢舉人,其他相關資訊不便透漏。接獲檢舉後,即向時代力量黨團回報,並請黨團向故宮求證,嗣後獲得證實。此外,今日記者會所提另外二件破損的文物,同樣未有公開展出紀錄,所以無法提供照片。

新聞照來源:時力台北黨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力籲盡快研議確診隔離者投票機制 以利通過18歲修憲公投

邱顯智揭張善政任執董公司 解放軍是背後大股東 張反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