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惹議 王婉諭呼籲以更嚴謹考究進行修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惹議 王婉諭呼籲以更嚴謹考究進行修復
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惹議 王婉諭呼籲以更嚴謹考究進行修復

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惹議 王婉諭呼籲以更嚴謹考究進行修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彰化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今(17)日辦理彰化地區文化資產建設考察行程,考察重點包含鹿港天后宮、鹿港龍山寺、鹿港文武廟等國定及縣定古蹟。本次考察由召委陳秀寶辦理,立法委員王婉諭、文化部長李永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陳濟民等一同參與。針對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惹議的問題,王婉諭呼籲,以更嚴謹的考究來進行古蹟的修復。

近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因辦理鹿港龍山寺彩繪修護計畫,遭部分文史團體質疑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召開說明會,而逕行於原有古蹟上重新描繪示範,其中「夔龍窗」示範彩繪修復結果,亦經文史團體指出似有修復失當情形。王婉諭表示,本日考察過程中,除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及執行單位計畫主持人進行本案辦理情形說明外,地方文史工作者及文史團體亦出席考察,並當面向文化部提出就龍山寺彩繪修護案中不當之處的質疑。

上週曾就鹿港龍山寺修復爭議提出質詢的陳秀寶,於今日考察中指出,鹿港地區有許多文化古蹟資產,隨著時間推進,對於古蹟的修復及保存越來越受到民眾的重視。本次鹿港龍山寺修復計畫執行過程中,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承辦單位在施作前的說明不足,已引起鹿港在地民眾擔憂,確實有應檢討之處,建議文資局及執行單位,應加強與地方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行修復。

王婉諭則表示,本次鹿港龍山寺古蹟修復雖引起諸多爭議,卻也代表越來越多人關心文化資產的修復及再利用,對於文化資產保存意識的提升來說是好事。但是本次修復過程中,文化資產局也坦承程序上確實有不夠周延之處,因此,她建議文資局應盡快說明、釐清。

另外,王婉諭也指出,因本次施工爭議引起地方民眾關心,地方文史團體也提供更多過去未被檢視的歷史照片及資料,例如「螭虎頭」的彩繪型態等,這些資料的提出,將有助於龍山寺在修復過程中,得以更嚴謹的考究進行古蹟修復,讓龍山寺原有的風貌更被了解。她呼籲,文資局及執行團隊應加強與文史團體溝通,一同為古蹟修護努力。

會中,李永得表示,本次鹿港龍山寺修復計畫執行時,就地方溝通、說明不足之處願進行檢討。在考察過程中,李永得也當場裁示,本案後續修復工作將暫緩辦理,待文化資產局及執行團隊與地方說明過後取得共識,再進行後續修復工作,以期龍山寺的修復工作能更加完善。

新聞照來源: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修復古蹟還是破壞?時力籲鹿港龍山寺停工

颱風外圍襲擊北台灣 陽明山里長盼市府補助 添購勘災裝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