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屈彥辰、陳巧紜/專訪

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的政見是什麼?沒想到用4個字,就能精簡描繪她未來建設大宜蘭的願景,那就是「宜、蘭、更、水」。陳琬惠談到參選政見時,表示宜蘭縣過去保持比較和緩的城市發展與生活步調。但隨著國道五號開通,人口加速外移,宜蘭必須在發展上做出合理改革,才能保持好山好水的生活中,同時發展經濟、創整合平台、吸引年輕人回流,讓在地縣民能過更富裕便利的生活。另外,也將加強老人特色公園,讓老人願意出來活動。

設計複合式社會住宅 加強老人特色公園

陳琬惠表示,她的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她說明「宜」這個字,談的是宜居城市。宜蘭老化程度非常高,比例數字高過全國,所以必須重視,例如,跟老人有關的特色公園,老人的特色公園基本上還是與健體設施有相關。她希望上任之後,把全部的特色公園做盤查,像宜蘭市跟羅東鎮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老人家可能沒地方運動,所以就會加強適合老人的特色公園。她希望,樂齡的老人願意多出來活動。陳琬惠也將推出「慢活長照卡」,可跟農會做結合,鼓勵老人參加社區活動累積點數,點數可以兌換生活日常用品。

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13

宜居城市的部分,除了老人的照顧,兒童托育的相關的部分,也可以設計複合式社會住宅,老人跟小孩都適合共同生活的環境,把青年訓練為長照服務的人力。至於教育的部分,免費營養午餐的政策對三明治世代來說確實是需要的,會減輕小家庭負擔,但過去在縣長林姿妙任內,至少發生過兩次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所以在安全管控上面的抽查跟管理要多加注意,一餐提高到65塊錢,財政上當然需要跟經濟配套,增加地方稅收。

宜蘭、羅東全面鋪設自行車專用道

「蘭」的部分講的是交通,讓蘭陽縣內網絡更暢通,可分為三項改良目標,第一個是改良大眾運輸路線,推出坐公車前十公里免費,改良交通動線,規劃市內公車新路線,配合宜蘭居民真正的通行需求。第二項是改變宜蘭縣的交通運輸碳排放,廣設城市近郊區域停車空間,停車場內設置充電樁與電動機車電池更換站。促使市民於近郊停車,城市中以大眾運輸、步行與自行車為主;宜蘭、羅東,全面鋪設自行車專用道,規劃專用道路有助於更多人選擇自行車做為短距離交通工具。第三項是解決宜蘭縣聯外交通的主要問題,陳琬惠說,務實的做法,應該是中央、地方要多開協調會,大家共同討論,在匝道管制上面應該怎麼做,讓國道5號不會塞。

陳琬惠主張,推廣把蘇澳港變成旅貨運港口,可提升印花稅收入,對內跟對外航線都可增加對宜蘭經濟的回饋。所以會再做討論,包含郵輪有沒有可能從蘇澳港進來台灣,旅貨運港可以增加地方稅收。

創宜蘭都會品牌 打造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更」的部分,是更新軟體拚經濟,孵化巨蛋會展中心,於高鐵特區籌畫多功能會展中心,提供東部產業經貿會展以及交流機會,為商業、觀光業、醫學中心、科學園區以及居民休閒娛樂、運動比賽等,提供完整配套。陳琬惠表示,將創造宜蘭都會品牌為核心,打造青年新生活創新創業基地。

為刺激年輕人回流,創造地方就業機會,陳琬惠認為,應從地方文化、旅遊等方向著手。宜蘭要以旅遊、環境、一級產業與附屬加工業,作為城市的文化內涵,創造出永續城市、山海城市的品牌符號,這些軟實力工程,將成為宜蘭再次勃發的關鍵因素。

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15

陳琬惠還強調,要打造整合平台,讓青年創新安心迴游。宜蘭曾為全國社區發展計畫、農村迴游、地方創生等不同部會、部門在發展地方特色上的重點投資對象。宜蘭縣政府可以作為整合角色,以產業整合與擴大內需取代補助政策,創造一個以宜蘭縣文化平台,並協助改善投資環境,讓更多的工作者能接合入旅遊創生的產業鏈行業,打造更精緻有底蘊的城市品牌。

另外,陳琬惠說,宜蘭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能發展木業原料產業、地熱發電業與相關產業,海洋地帶也能發展海洋能研發等。面對宜蘭縣的產業發展,以永續製造業相關業種更應該被重視,引進企業共同合作,振興林業,成為台灣林業原料重鎮。

至於「水」的部分,宜蘭可打造水上運動特區。陳琬惠希望,未來不管在國內或是國際,只要想到玩水,從初階到進階,不論戲水、衝浪、風帆、潛水,都會想到宜蘭這地方。她說,只要透過地方自治的法規,就可以管理所有相關的業者成為合法經營,國際遊客就會進來。

陳琬惠強調,一定要讓更多的人進宜蘭來,而宜蘭相關產品可以賣到國際去。配合世界趨勢的永續經濟發展與投資,打造與山海共存、青年實踐創新理念與尋求美好生活的城市形象,讓宜蘭成為一個國際型永續、觀光都市。

最後,陳琬惠特別想對中間選民和年輕人說聲內心話,「如果大家想讓宜蘭在10年、20年後跟現在不一樣,年底一定要回鄉投票,用選票告訴藍綠兩黨,人民才是最大,要用選票投回自己想要的生活,給自己、下一代和宜蘭一個機會」。

有影/【陳琬惠專訪3-3】政見濃縮成「宜、蘭、更、水」4個字 內涵卻驚人 17

照片來源:CNEWS攝影團隊、陳琬惠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琬惠專訪3-1】曾懷孕挺著大肚子在街頭抗爭 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竟是「俠女」

【陳琬惠專訪3-2】實際接觸宜蘭三明治世代 隱約嗅到改變氛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