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草案惹議 吳怡萱批與憲法抵觸 審查大家想說的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數位中介法草案惹議 吳怡萱批與憲法抵觸 審查大家想說的話?
  • 字級
數位中介法草案惹議 吳怡萱批與憲法抵觸 審查大家想說的話?

數位中介法草案惹議 吳怡萱批與憲法抵觸 審查大家想說的話? 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NCC《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的爭議,台灣民眾黨今(22)日由立委蔡壁如及邱臣遠偕同多位民眾黨參選人於NCC的門口召開「反對獨裁、反對言論審查」記者會,提醒總統蔡英文及民進黨勿剝奪人民基本權利。中正萬華區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怡萱批評,數位中介法根本與憲法保障的基本權言論自由相抵觸,憑什麼可以審查大家想說的話?

吳怡萱提到,大法官在釋字744號解釋文中提到,言論的事前審查是對言論自由的重大干預,應以必須有「立即且難以回復之危害」的特別重要「公共利益目的」為限。她指出,所以必須要更加清楚明定違法理由的內容,而不是空泛訂出7項「不當言論」,空白授權主管機關認定。

吳怡萱表示,其中更令人不解的是一旦認為是不當言論,要交由法院在48小時之內做出裁定,若判定是不當言論就能進行資訊限制,還沒裁定之前還可以先加註警語。她質疑法院的量能足夠?這麼短時間之內,法官如何充分判斷是否為「不當言論」,更何況這7項內容如此空泛,難道要法官自由心證?

大新店區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凱鈞提醒,政府應思考「法令限制的是所謂違法事實,或是人民的言論自由」?他說,過去曾聽過親友分享,什麼事情都沒做,卻突然被臉書設定成「限制帳號」,在網路上什麼都不能做:「現在數位中介法,就好像大型的限制帳號。」

張凱鈞指出,法案的第3條,行政院轄下的文化部、交通部、經濟部、法務部、教育部、農委會等各大部會都有直接認定權力,最近我國農產品多處遭到打壓,很多鄉民調侃說「這些鳳梨、石斑魚又要成為國軍的加菜」,難道未來連這些都要列為禁語?至於第18條規定的資訊限制令,如果機關認定網路圖文為不實且違法訊息,可要求業者對特定訊息加註警告標誌,他認為,根本和當初日本人用來牽制台人的「保甲制度」沒兩樣。

民眾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到NCC抗議數位中介法

中和區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王如意則提到,NCC 7位委員在2020年11月18日一致通過中天電視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新聞台在同年12月12日停播,NCC猶如民進黨打壓異己、打壓新聞自由的工具。

有關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雖然NCC說還未定案,王如意質疑,今年底選舉過後,為了追求2024年政權保衛戰的勝選,若民進黨一聲令下,NCC敢不強推數位中介服務法?在民進黨掌控國會多數的情況下,在野黨有辦法阻擋嗎?因此,王如意呼籲,要保障台灣的言論自由,一定要全民一起來,甚至不惜走上街頭,否則民進黨肯定會讓台灣的言論自由大倒退。

中壢區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林昭印主張:「台灣的言論自由如此寶貴,誓死捍衛言論自由!今天不說話,明天我們說不了話!」林昭印表示,「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鄭運鵬說絕對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可惜民進黨的保證都是笑話,就像之前挺林智堅論文抄襲一樣,早已信用破產。

林昭印指出,PTT、巴哈姆特都出來抗議,數位中介法只要有疑慮,「政府可以警示你的言論,你自己不刪文,可以強制刪文和重罰500萬」,如此荒謬的惡法,NCC才會被綠營民代當成豬隊友。他強調,選舉將近,行政院長蘇貞昌暫緩推動數位中介法,不過是選票考量,選後一定會再次以全面執政優勢強行通關,如果有那麼一天,請大家跟一起走上街頭,誓死捍衛台灣言論自由。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武力犯台?4-4】蘇紫雲:未必死傷慘重 台灣民防體系不弱

網路影片稱國軍開火射擊用沖天炮 陸軍斥傷害國軍形象、士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