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口販運案暴增 蘇煥智籲設置網路警察局因應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柬埔寨人口販運案暴增 蘇煥智籲設置網路警察局因應
柬埔寨人口販運案暴增 蘇煥智籲設置網路警察局因應

柬埔寨人口販運案暴增 蘇煥智籲設置網路警察局因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柬埔寨人口販運案等日益增多的詐騙、強摘器官、人口販運案件,台北市長參選人、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17)日表示,應在警政署下設置「網路警察局」因應,此外,對於強摘器官應論處殺人未遂,若致死則是觸犯殺人罪。

蘇煥智認為,拐騙國人到國外,為販賣器官而違反其意志強摘器官,被摘器官的人很可能死掉,這跟殺人差不多,若致死應被求處殺人罪,若被摘器官者幸運活下來,行為者應被求處殺人未遂罪刑。

蘇煥智提到,近日黑道幫派透過網路徵人廣告,詐騙台灣青年到柬埔寨,導致不少人至今仍被囚禁在柬埔寨,甚至不幸客死異鄉。他主張,面對海量的網路詐騙案件,當前政府的第一要務不是成立目標模糊的「數位發展部」,而是應儘速成立網路警察局,以保台灣年輕人避免被騙到國外。

許多台灣年輕人受到網路上的徵人廣告所吸引,而被跨國犯罪集團騙往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之後受到監禁,進而成為詐騙集團下線,甚至成為被活摘器官的受害者,蘇煥智認為,面對跨國海量的網路詐騙廣告將成為一種新型態跨國網路犯罪,對此政府應該要有所對策。

蘇煥智從內政部警政系統概況指出,目前警政署下設有電信偵查大隊,各縣市警察局也設有科技偵查隊,但業務內容包羅萬象,還包括監聽等業務,不單純只有網路偵察。在當前一般人生活大量仰賴電腦網路,網路犯罪已成為犯罪大宗的當下,所以警察部門有必要設立專責部門處理網路犯罪。

蘇煥智說明日本的網路犯罪也是層出不窮,因此日本國會修正警察法,從2022年4月1日於警察廳下設網路警察局,將本來分屬於生活安全局、警備局與情報通信局的業務集中在網路警察局內處理,網路警察局執掌包括情報收集與分析、電子資料解析,並且可以指揮各都道府縣的網路特別搜查隊,針對重大網路犯罪進行搜查。

蘇煥智再次強調,台灣當前所需要的不是目標模糊的數位發展部,而是在警政署下成立網路警察局,而各縣市成立網路特別搜查隊,以避免台灣年輕人被騙到國外。

新聞照來源:Sora Shimazaki/Pexels、Tima Miroshnichenko/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網傳降、轉生二度重修補考疑慮 中正預校查無洩題及威脅解聘教師

危險機車道傷人無數 陳情人控訴公路總局謀殺用路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