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重視防疫 春遊造訪5G應用科技場景遠離人群知性 - 匯流新聞網

NEWS

善用科技重視防疫 春遊造訪5G應用科技場景遠離人群知性
善用科技重視防疫 春遊造訪5G應用科技場景遠離人群知性

善用科技重視防疫 春遊造訪5G應用科技場景遠離人群知性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春節期間大量人潮出遊,尤應注意防疫,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今(2)日指出,鼓勵民眾春節出遊時善用智慧防疫系統,查詢人流狀況,避開人潮:並可造訪結合最新5G 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的景點,欣賞具未來感的人文與科技場景,見證新興活力,享受不同以往的春節假期。

科會辦指出,全球疫情仍不見趨緩,相較之下,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各熱門景點也維持一定的防疫措施,讓國人春節旅行時更安心、順利。建議民眾安排旅遊時,除熱門景點外,也可遠離人潮前往特色園區,進行知性輕旅行,並見證地方發展。

科會辦表示,疫情期間許多縣市政府藉助智慧科技的防疫工作,已累積相當成果與經驗,例如台南市政府特別開發「台南市智慧防疫系統」,運用影像辨識技術,協助辨識至傳統市場採買的民眾是否佩戴口罩,並進一步分辨監視器的人流即時影像,依人潮擁擠程度呈現「正常、稍多、擁擠」3種警示,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此外,科會辦也提到,高雄市政府針對駁二、愛河等開放式熱門景點,開發「高雄旅遊人潮警示燈號系統」,透過電信業者既有去識別化電信數據和AI技術,立即統計景點現場的人流數據,再以燈號呈現人潮正常、警示及管制狀況,並串連景點附近天氣概況、周邊停車場及車位等資訊,讓旅客隨時掌握人潮狀況,方便彈性調整出遊行程,避開擁擠人潮。

科會辦指出,近年來大南方發展熱絡,由中央與地方合作促成諸多在地建設,例如高雄市亞洲新灣區即結合最新的5G AIoT與在地特產業特色,發展出具有未來感的人文與科技場景,並展現各式5G的應用科技示範,為高雄海港的遼闊風情更添色彩,值得各年齡層的訪客親臨現場造訪。

另從高雄北上至台南的南部科學園區,兩地串聯形成「科技S廊帶」,旅客不需下車即可感受地貌快速轉變中,見證地方的新興活力。科會辦提醒,振興五倍券使用期限至今(111)年4月30日止,請仍持有五倍券的國人儘快利用春節假期使用,並在科技防疫輔助下,安排各式愉快走春出遊。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