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推虎哩健康賀卡 倡減少「3G」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推虎哩健康賀卡 倡減少「3G」
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推虎哩健康賀卡 倡減少「3G」

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推虎哩健康賀卡 倡減少「3G」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每年的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訂今年「Close the care gap」(縮小癌症照護差距)目標。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台灣方面致力減少醫療照護差異癌症照護3大GAP,特別設計6款虎哩健康賀卡做為推廣。

賴基銘指出,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訂定「Close the care gap」(縮小癌症照護差距)之目標,呼籲全球在癌症預防上不能鬆懈,在癌症照護上更需要有平等的待遇,不因收入、教育、地位、種族、性別及年齡等因素,拉大不平等的差距影響了存活率。

他表示,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觀察,發現經濟收入狀況,以及城鄉差距,仍然造成癌症照護三大GAP,分別為「癌症新藥可近性」、「癌症醫療可近性」及「癌症資訊可近性」,因此訂定該會目標為致力於減少3G(Gap),以縮小癌症照護差距。

UICC官網指出,癌症為全球死因第二位,每年有一千萬人死於癌症,其中有70%的癌症死亡發生於中低收入國家;反觀台灣,賴基銘醫師說,因為有全民健保,以及優越的癌症醫療與照護水準,癌症存活率已逐年提升,雖然癌症仍蟬聯十大死因的首位。

他強調,據109年統計,共有5萬161人死於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17.3人,其中又以肺癌、肝癌、大腸癌為十大癌症死因前三位,且癌症發生率也年年上升,最新癌症統計顯示,108年罹癌有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而且癌症時鐘亦快轉11秒,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癌。

因此,該基金會致力減少3G,包括:

GAP 1.癌症新藥可近性:癌症治療有愈來愈多突破性療法,部分癌症新藥甚至可以讓患者有治癒的機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結合年輕病友協會等團體,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減輕癌友的經濟負擔,希望縮小經濟收入所造成的gap,讓癌症新藥看得到也用得起。

GAP 2.癌症醫療可近性:城鄉差距的就醫情形,造成偏鄉癌友常中斷治療,加上癌症治療常有噁心、嘔吐、疼痛或嚴重疲憊等強烈副作用,偏鄉癌友因長途往返就醫,加劇不適,台灣癌症基金會解決影響穩定就醫的交通困境,近年持續與富邦人壽推出「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交通支持計畫,幫助偏鄉癌友順利完成療程,終能邁向康復之路。

GAP 3.癌症資訊可近性:癌症治療與照護處置愈趨多元,且隨著精準醫療來臨,面對個別化的課題,癌友在照護資訊的正確性及可及性存在顯著落差,台灣癌症基金會為提供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的癌友服務,及精準醫療來臨的多元資訊,開發專屬癌友照護APP-「台癌e照護」,由專業團隊經營,透過手機就可隨時線上獲取專屬於自己的個別化資訊。

蔡麗娟指出,基金會提供全方位服務,包括:醫療、營養、心理、保險、法律等諮詢,更有急難救助、營養品補助、偏鄉地區交通補助、國高中大學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喘息服務、治療住宿申請、假髮毛帽租借、身心康復課程、病友團體支持網絡、台癌E照護數位服務平台等,希透過全方位的服務及照護,幫助邁向康復之路。

此外,台灣癌症基金會於1月30日至2月15日推出「虎哩健康禮不完!」活動,特別設計6款虎哩健康賀卡 X 6種常見癌症預防,送給身邊親朋好友,也希望透過民眾的瞭解及群組轉發,縮短癌症預防認知的差距,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

她並表示,每下載一款虎年健康賀卡再捐款200元,即贈送知名圖文作家「某人日常」酒精噴瓶,還有機會抽中「2022某人日常月曆」,詳細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或是粉絲團參考。

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https://www.canceraway.org.tw/
台灣癌症基金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nceraway/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