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17

疫情擴散嚴重,三級警戒使得許多店家難以生存。政府雖然不斷撒錢紓困,然而卻引來在野黨批評。連執政黨的立委也有異音,使得紓困方案眾說紛紜。紓困補助金不是未到有需要者的荷包內,就是杯水車薪,根本無法解決生計困難。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雷明正、謝東明/專題報導

早在6月11日,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第二週時,國民黨立院黨團就提出要普發一萬元現金,做為紓困4.0版本的主要主張。黨團總召費鴻泰當時表示,紓困方案一向都救急不救窮,呼籲行政院採納國民黨團的建議,唯有不設條件的普發現金,才能協助人民安心度過嚴峻的疫情。

親綠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酸文:「貧困戶和郭台銘,都一樣發一萬元紓困金?腦子壞掉了嗎?」親綠名嘴沈富雄也認為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會點頭,「立法院黨團會把它否決掉,應該不會成案」,蘇貞昌則在立院答詢時強調:「我們錢是非常有限的,要救急、救窮、要用在刀口上,還要買疫苗」。

陳瑩:不要關在辦公室想紓困模式

曾建議排富、每人普發1萬5千元的民進黨立委陳瑩表示,普發現金不是找麻煩,而是員工無力對抗老闆,希望獻策者不要緣木求魚,再繼續關在辦公室想政策;她認為,獻策者把「既有制度」想的太完美、太單純。因為盡可能把各行各業列出,還是不免掛一漏萬,實際執行面上其實漏洞百出。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19

她表示,目前紓困方案思考是「政府照顧企業,企業照顧勞工」,但「減班」或「減薪」時,雇主都會先徵得員工同意?員工對老闆有議價的空間與能力?最後當然是弱勢勞工吞下,若都都成「勞資爭議」,將會數百萬件,再多10個勞動部也沒辦法處理,「首要任務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若雇主僅在員工上班日才進行投保,這樣4月30日當天沒上班的勞工,就會被排除申請資格,呼籲勞動部調整申請資格「不能只拿一天當標準」。

沒打工即無紓困 高嘉瑜諷:靠運氣?

「保障打工族很重要,但申請資格也必須要改善」,她並指出,同一間公司有些員工能得到紓困,但有些卻不能,令她直嘆:「居然要靠運氣,實在非常不公平」。

紓困未能補足現有困境已是不爭事實。勞動部16日公布本期無薪假事業單位共計2704家、人數3萬1980人,創12年以來有無薪假統計新高,人數也達疫情爆發以來最高點。藍委萬美玲指出,3萬人無薪可領,代表著3萬家庭生計陷入困境,普發一萬,立即可解決困境。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21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普發現金的政策嘲諷:「有這種在野黨,難怪執政黨那麼囂張」。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力挺普發紓困金,認為可省去許多繁雜的行政手續。王世堅表示,高所得的人可能不領,甚至可能捐出來,他強調,不要花那麼多人審文件,一家四口一人一萬,維持一個家庭沒問題。

國民黨提普發一人一萬 王世堅支持?

他估算,若排富,高所得者200萬人,含家屬總共500萬人,剩下1800萬人,政府如果一個月普發1萬,1800萬人也才1800億,連發3個月,才5400億,「好過現在7、8000億花了,到底發到什麼地方,不曉得」。

【紓困亂象3-1】未能照顧全體國民 紓困方案連執政黨內部都有意見 23

其實普發現金提議也獲民眾相當支持,6月17日國民黨所做民調,有52%民眾支持,反對42%。貧戶眾多的台南市對此議也相當有感。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質詢時,要民進黨市長黃偉哲共同簽署向中央提議普發5千元消費券,當場獲黃簽署支持。

不過執政黨並未鬆口,劉世芳7月16日即「打槍」,指若現在提出任何振興方案,「會引起群聚效應,讓很多人忘了現在是三級警戒」,她強到,現在最重要是解決紓困盲點,可收納不同聲音,下一波疫情解封後,針對更多紓困跟振興提出比較好的規畫方向。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紓困亂象3-3】補助政策門檻脫離現實 許多基層勞工根本領不到

【紓困亂象3-2】幼兒托育產業恐爆倒閉雪崩 釀家長業者政府三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