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自治不該以行政命令剝奪 藍斥蘇揆權勢壓制國會、霸凌全民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地方自治不該以行政命令剝奪 藍斥蘇揆權勢壓制國會、霸凌全民
地方自治不該以行政命令剝奪 藍斥蘇揆權勢壓制國會、霸凌全民

地方自治不該以行政命令剝奪 藍斥蘇揆權勢壓制國會、霸凌全民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日前傳出衛福部、農委會出公文,要求地方政府檢討與中央不禁萊克多巴胺法規不相符之處,國民黨立院黨團對此大表不滿,認為《地方制度法》授予地方的權限不該任由中央以行政命令剝奪,重砲批行政院長蘇貞昌「權勢壓制國會、霸凌全民」。

立院今(30)日舉行院會,原安排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並備詢,不過國民黨團再度以反萊豬為由杯葛議事,以占領發言台方式阻擋提出三項訴求,一是要蘇貞昌依法召開食安會報,二是政府應赴美屠宰廠進行查廠,三則力挺地方自治,要中央不可對地方政府「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藍黨團指出,依《憲法》第108條第1項第18款規定,食安問題為中央與地方共同協力事項;地方政府為使全民食安獲得最佳的保障而制定自治條例,亦有憲法第110條、第118條及地方制度法相關規定之授權,完全符合法律保留原則而具有合憲性。

對於「外界質疑各地方縣市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規範牴觸中央法規,應屬無效」之論,國民黨黨團認為,依照大法官釋字第738號解釋意旨,如為公益所必要,地方自治條例可以制定較之法律更為嚴厲的管制標準,並不涉違反母法的情事。

黨團並指出,《地方制度法》授予地方權限不應以行政命令剝奪,中央政府若要縣市政府配合修改自治條例,應透過修法程序,經國會公開辯論,由全體國人決定是非曲直,行政院不應以一紙公文書即要求地方政府配合修改,「這不是行政獨裁,什麼才是行政獨裁?」

「現在的行政院及民進黨掌權者充斥者阿諛諂媚之人,没有人敢說真話」,國民黨團並強調,九月以來杯葛行政院長施政報告,實屬為民把關,提醒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陳吉仲主委、陳時中部長不要為了一時的權勢及利益,讓利慾薰心遮避了自己的良心。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貞昌甫震怒換2警局長無效?國民黨:地方治安持續惡化

【有影】反萊豬/國民黨再占議場 籲開食安會報、赴美查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