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選在這天紀念?因這是70年前韓戰中 共軍的第一場勝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為何選在這天紀念?因這是70年前韓戰中 共軍的第一場勝利
為何選在這天紀念?因這是70年前韓戰中 共軍的第一場勝利

為何選在這天紀念?因這是70年前韓戰中 共軍的第一場勝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主持了韓戰(中共稱抗美援朝戰爭)70週年紀念活動。由於韓戰自1950年6月25日開戰,至1953年7月27日協定停戰,當中並無10月份的紀念日,令外界不解為何活動是選定此日。其實這是韓戰中,中共志願軍所獲第一場勝利,以1950年10月25日的「兩水洞戰役」勝利所選定。

眾所周知,韓戰當中有南北韓、中共志願軍,及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參戰。韓戰背景源起於二戰即將結束之際蘇聯對日宣戰,並在朝鮮半島以北緯38度為界,與美國分頭接受日本投降,蘇聯便順勢占領朝鮮半島北邊。1949年美蘇先後撤軍,但南北韓兩政府都自認擁有全部主權,不時發生武裝衝突。

朝鮮人民軍以反擊侵略為由,1950年6月25日越過38度線大舉往南進攻,3天內就打下南韓首都漢城,美國運作聯合國,在蘇聯缺席下通過第84號決議,組成16國的「聯合國軍」,由美軍提供88%部隊於9月15日在仁川登陸,扭轉戰局,一舉打回38度線以北,10月19日占領平壤,號稱將於11月23日感恩節前即可占領全朝鮮半島。

蘇聯方面則策動中共出兵,由毛澤東下令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領軍,祕密集結10餘萬兵力於10月19日晚間越過鴨綠江,進軍朝鮮半島。由於美軍預判共軍兵力不足,就算參戰也十分有限,因此輕忽第一線傳回情報,23日佔領溫井的美軍第6師第2團繼續向北攻擊,一路順暢,豈料25日凌晨在兩水洞地區遭遇中共第40軍第118師,雙方激戰後美軍不敵,大部撤退回後方。

這場戰役之後,中共志願軍不再遮遮掩掩,全力發起猛攻,但美軍直到第二次大型戰役「長津湖之戰」,才正視所遭遇的隊伍並不是先前認知的少數兵力。

打到3年後,雙方在板門店正式簽訂停戰協議,中共總計派出130萬多人參戰,聯合北韓軍隊共180餘萬人,與美軍30餘萬人加上南韓60多萬人,寫下二戰後最大一場戰役的一頁歷史。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藍白合作首例/國民黨團票投時力 提案重啟食安風險評估

謝長廷吐槽扁 羅智強嗆謝:你有在管吳釗燮說什麼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