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愈吃愈上癮!似曾相識的「沒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何豪毅專欄】愈吃愈上癮!似曾相識的「沒收」
【何豪毅專欄】愈吃愈上癮!似曾相識的「沒收」

【何豪毅專欄】愈吃愈上癮!似曾相識的「沒收」 5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對官僚資本企業採取與對特舊政權不同的辦法,不打碎它們的機構,而是保持其原來的組織機構和生產系統,原職、原薪、原制度不變,先完整地接收下來,會行監督生產,然後逐步進行改革,把官僚資本企業改造成為社會主義性質的國營企業。」

「根據上述方針,按照官僚資本企業原屬系統,自上而下,原封不動,整套接收。在接收過程中強調:對接收的企業,只有機器照常運轉,人員照常工作,生產正常進行,才算真正完成接收任務,才有可能開始必要的改革和建設工作。」

上面兩段文字描述的可不是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依法追討」的中投、欣裕台、中影、婦聯會、救國團、元利建設、國發院、救總等等資產,也不是指日昨立法院民進黨投票強行通過的水利法修法,把公法人組織水利會與其2000億資產「改制公有」的新聞。

本文前兩段文字,取自於《沒收官僚資本,組建國營經濟》這篇文章,文章出自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網站,講述的1949年到1952年,中國共產黨在逐步打下江山後,由解放軍派出幹部,逐步接收「官僚資本企業」的過程。文章裡十分自豪的說:「在黨的正確方針指導下,沒收官僚資本企業的工作進行得有條不紊」。

共產黨的核心指導理念是《共產主義》,主張消滅生產資料私有制,並建立一個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生產資料公有制,進行集體生產,以階級鬥爭建立無階級的社會。因此在接收過程中,解放軍派出的幹部中必有「最了解企業的工人代表」參與,以確保「沒收」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中共建政初期,與國民黨打過好幾場真刀真槍的戰爭,犧牲無數軍人與無辜百姓的性命,趕跑了國民黨統治階級,實現毛澤東闡述的「政治」:「把別人趕下去,換咱們上來」。以共產主義理想為號召,以實踐無產階級專政為口號,1953年的中國官方統計,中共取得全國國營企業固定資產(不含土地)總值240.6億人民幣,為建政初期打下長久統治的基礎。

相隔70年,國民黨再次被「趕跑」。不同的是,取得政權的民進黨不動一槍一彈,以選票打垮國民黨取得政權;相同的是,民進黨以合法的「投票」,立了各式各樣的法律,沒收了許許多多的資產;不同的是,中國共產黨用了《共產主義》這樣的理念基礎。

民進黨沒收國民黨「不當黨產」的理念基礎,用的是「轉型正義」的口號,黨產會究竟從「不當黨產」中取得多少「官僚資本企業」,由於多數案件還在訴訟中,還沒個大概數字;另外軍公教年改,表面理念基礎是「年改即將破產」,深層則是挑起「世代矛盾」,從18兆的「潛藏負債」中「沒收」了未來50年退休公教人員總額約2.48兆。

至於水利會的2000億農民血汗資產被「沒收」,用的是什麼正當理由,除了一個拔除「選舉樁腳」這個不太正當的說法外,真正理念基礎恐怕還沒幾個人能說得清楚。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港版國安法/蘇貞昌:藉此看清中國承諾根本不算數

【有影】漢光實彈預演/海陸空火砲飛彈狂轟大甲海灘 展現強大火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