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為名/外交部長證實 索馬利蘭與台將互設代表處 - 匯流新聞網

NEWS

以台灣為名/外交部長證實 索馬利蘭與台將互設代表處
以台灣為名/外交部長證實 索馬利蘭與台將互設代表處

以台灣為名/外交部長證實 索馬利蘭與台將互設代表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今(1)日宣布,基於我國與索馬利蘭共和國的共同友誼及雙方對自由、民主、公義及法治共享價值,兩國政府同意以「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及「索馬利蘭代表處」(Somalil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的名稱,以非正式邦交方式互設官方代表機構。

吳釗燮指出,我方人員已在今年2月6日進駐索馬利蘭,設處程序仍進行中,台灣與索馬利蘭將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在漁業、農業、能源、礦業、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進行合作。至於為何非以中華民國為名,他表示,因為不是正式建立邦交關係,所以不是使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

為表重視,吳釗燮今親自主持外交部記者會。他說明,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他於2月26日與來訪的索國外長穆雅辛雙邊議定書。在簽署儀式之後,穆雅辛也晉見蔡英文總統致意。

吳釗燮強調,我自2009年起與索馬利蘭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雙方在提升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我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曾代訓23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3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機制在台攻讀學位。

除政府間合作外,我國NGO組織如路竹會在本年1月份,已經第3度組團赴索馬利蘭義診,共服務索國10個地區,看診人數達2,880名。吳釗燮強調,索馬利蘭政府十分肯定「台灣模式」的國際合作精神,並期盼繼續深化雙邊合作,汲取台灣成功經驗。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稍早也從對索馬利蘭與我互設代表處一事表示:「總統蔡英文領導國家、主持外交工作,也就是一直朝台灣能夠走出去與世界各國交朋友,各種機會、情況都會在蔡總統領導下,做好貢獻、做世界一員,希望交朋友且走的更寬更廣」。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東北角,1991年自索馬利亞獨立,人口390萬人,漁業資源豐富,是國際重要漁場,並擁有豐富的石油及天然氣等礦藏資源,有多家國際油礦公司進駐探勘。外交部指出,索馬利蘭政治情勢穩定,民主持續深化,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

照片來源:外交部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港版國安法/蘇貞昌:藉此看清中國承諾根本不算數

當台中人肺塑膠做的?國民黨團控蔡政府重啟中火霸凌地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