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蔡總統520演說 辜寬敏提醒:8成民意支持台灣制新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回應蔡總統520演說 辜寬敏提醒:8成民意支持台灣制新憲
回應蔡總統520演說 辜寬敏提醒:8成民意支持台灣制新憲

回應蔡總統520演說 辜寬敏提醒:8成民意支持台灣制新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蔡總統今(20)日發表連任就職演說,提及18歲公民權、考監兩院轉型等憲政議題,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發表聲明回應提醒,根據民調,8成民意支持制定台灣新憲法,制定新憲有強烈的社會共識。他祝福蔡總統就任新職之餘,亦重申一中憲法無法讓台灣走向社會,應制憲打破僵局。

辜寬敏提及,蔡總統首任剛當選時,他曾當面問她,新政府最重要的政策是什麼?蔡總統說是重返聯合國,要當國際的一員,辜寬敏回答,如果要回到聯合國,中華民國憲法必須要改變。他指出,從日前台灣再度無緣參加WHA可以驗證,只要台灣繼續使用具有「一中原則」憲法,台灣無法重返國際社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也表示,基金會樂見蔡總統將憲改議題列入未來四年的施政目標當中。總統所提及,包含18歲公民權、考試院與監察院轉型等攸關人民權利、政府制度的改革,林宜正強調,「這只是一個開始」。

林宜正說,肯定蔡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但「和平」不只是兩岸關係,而是全世界共同的價值理念,而「對等」則是兩岸關係的關鍵所在,現多數人民認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然憲法有「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明、修憲門檻極高」等五大問題,是台灣仍無法成為「正常國家」的根本原因。

林宜正強調,台灣在歷史的轉捩點上,需要一部新憲法清楚界定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台灣才能以正常國家之姿與中國「對等」交流,台灣的「民主」方能確保,公平的「對話」也才有實現的可能。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總統府直播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20展望3-1】後新冠時代 蔡蘇內閣振興經濟為首要

【520展望3-2】司改、憲改 蔡總統背負國人殷殷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